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部分學校乏資優教育概念

時間:2017-02-20 03:15:28來源:大公網

  香港政府自1990年提出資優教育。2006年10月公布成立香港資優教育學苑,轉眼至今十年,看似成效有待提升。被視為神童的關昊罡,於這幾年正過着他的中小學生活,關爸爸直言,香港學校揀選資優生,往往偏重於成績優異的學生,容易埋沒具有多元智能的資優學童。/大公報記者 唐曉明

  香港發展資優教育始於20多年前的1990年,教育統籌委員會第四號報告書中,曾建議發展校本資優教育課程。回歸以後,為了更切合資優學童的需要,行政長官於2006年的施政報告中,公布成立香港資優教育學苑,為具有卓越才能的學生提供有系統的校外培訓課程,加強推動資優教育。

  容易埋沒具多元智能學童

  「昊罡從小就坐唔定,常常被老師說他貪玩。他上課時喜歡發問,遇上自己感興趣的題目時會尋根究柢,充滿好奇心。由於當時資優教育剛起步,較少多元智能的概念,他的IQ未過130,難以按當時的標準被界定為資優生,學校亦不懂處理這種學生,最後只淪為成績不佳、過分活躍的小朋友。」關爸爸說,當昊罡讀小學時,老師都說他喜歡發問,對科學有興趣,但就是沒有老師主動為昊罡安排學習支援。

  關鏡生憶述,到中學的時候,由於昊罡喜歡走動,並確診有專注力失調,操行和成績都不太高分,學校多把他歸類為成績不佳的同學,鮮有培養他的專長,往往需要透過家長努力和學校溝通協調,昊罡才能參加校外比賽,讓他發揮專長。

  「資優教育學苑初期收錄資優生,都需要由學校推薦,大部分學校都缺乏資優教育概念,慣性地把成績最好的學生歸類為資優生,至於成績未符合校方要求,卻有顯著的才能,仍可能不獲推薦。最後學苑接觸到的學生,只是變相的拔尖生。」

  家長要了解子女在校情況

  關爸爸提到,資優教育學苑亦正視這個問題,近年開始有家長推薦名額,讓學童可以經過資優測試,確定是否資優兒童。他說,外地早有方法鑑定多元智能資優生,並非需要IQ達130分以上才叫資優,例如昊罡經過鑑定後,IQ平均為110至119分的中上程度,部分分數則是120至129分,屬優秀水平,仍屬於自然博物類型資優生。他說,家長應多了解子女在校情況,不要因子女有學習障礙而置之不理,否則可能浪費了一個資優學童的發展機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