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哥:警隊遇挑戰仍堅守崗位

時間:2017-02-19 03:15:11來源:大公網

  圖:警隊遇到挑戰和困難,仍堅守崗位,服務市民/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七名警員涉毆打前公民黨成員曾健超罪成被重判監禁兩年,警隊士氣陷入谷底。「一哥」盧偉聰昨日被追問相關事件時,強調七警正積極考慮上訴,未有最終結果之前他不作評論,冀公眾了解案發時「佔中」的背景,身為警務處處長要同時對公眾及下屬負責。獲全級最佳成績的新紮督察明言,會捐款支持七名同事。/大公報記者 陳卓康

  「佔中」執勤面對巨大壓力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日於警察學院結業會操後表示,事件對警隊一定有影響,警隊上下於事件中心情沉重,但強調警隊有經驗、專業和歷史悠久,遇到挑戰仍會堅守崗位。

  他希望公眾理解案件的背景,2014年長達79日非法「佔領」在香港史無前例,警隊當時不夠人手,同事每日平均工作15小時以上,面對巨大壓力工作疲勞,最終有同事因公務執勤而牽涉刑事案件,他身為警務處處長,除要向全港市民負責,亦要帶領2.9萬名同事,對七人及其家人負責提供支援,是他身為上級必須做的。

  以全級最佳成績畢業、獲頒「施禮榮盾」及榮譽警棍的38歲見習督察趙明康,於2002年加入警隊任警員,2014年晉升警長,曾駐守旺角區、西九龍衝鋒隊及機動部隊,有九年時間駐守要員保護組。

  新紮督察捐款支持同事

  他表示會捐錢支持七警,心痛同事的家人憂心失去經濟支柱,因停職面對壓力令精神憔悴,反問「每個人都有錯,我自己都錯過,唔通唔畀機會?唔通見到個犯有事唔去救?十惡不赦就唔畀機會?」

  問及倘七警終審上訴仍被定罪,趙明康認為,如果有做錯,一定會承認,堅信法庭是伸張正義的地方,執法者必須保障法治精神。

  他強調警隊是專業、政治中立,「不偏不倚、不傾向任何政治團體、不立危牆之下」,警員於公眾活動中維持秩序,不妨礙他人發表意見,對使用武力有完整和嚴格規範,當達到最低目的便會停止。

  公務員事務局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根據既定程序,如公務員被刑事定罪,有關當局在刑事法律程序全部完成後,會對有關人員開展紀律行動,如決定有關人員應被懲處,在考慮懲罰的輕重時,當局會研究有關法庭判案書及判刑,刑事罪行的性質和嚴重程度、以往對因犯同類刑事罪行而被定罪的人員所作出的紀律懲罰,以及有關人員的職級、服務及紀律紀錄等因素,按紀律處分而被革職者會喪失對退休福利的申索權。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陳祖光昨日再到荔枝角羈押所探望七名警員,形容七人精神狀況良好,待遇與其他在囚人士無異,沒有提出特別要求。

  就「撐警大聯盟」及「香港警察員佐級協會創建人暨退役同僚聯會」稱將收集市民捐款轉交七名警員家屬,並會於今午到禮賓府集會要求行政長官「特赦」七名警員,陳祖光澄清,他們與該等組織並無任何關係,該組織並沒有現職警務人員參與,員佐級協會及督察協會的內部籌款將於星期二開始,細節將於明日公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