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問責制精粹是個人負責

時間:2017-02-19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林鄭月娥認為,基本法22條是體現憲法上的精神/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朱晉科報道:行政長官參選人、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早前在初步政綱中提出增加每年50億元經常性教育開支。對於為何不在今屆政府中提出有關建議,林鄭月娥昨日接受電視台訪問時指,政治問責制的精粹是個人負責,教育局不從屬政務司司長,她在任時即使有看法,也不會主導,以免「出事」後局長被問責,對他造成不公。

  林鄭月娥強調,所有政治問責官員都是由特首提名,中央任命,對她不存在所謂「從屬」的關係,「有人認為有九個局長向我負責,我是九個局長的上司,恐怕不是這個看法,因為我們是實行政治問責制,政治問責制的精粹是個人負責,即使這位政務司司長有一定看法,她告訴相關局長,你不如這樣做啦,如果他的政策是政務司司長主導的,他只是聽政務司司長的話而去推動政策,出事之後他是個人要問責的,這是否公道呢?」

  不用為基本法22條立法

  至於應否為基本法22條立法,防止香港自行管理的事務被干預,林鄭月娥則說不用,認為基本法22條是體現憲法上的精神,她又反問基本法還有很多條文,是否都要立法,「何謂資本主義制度?是否要立法呢?何謂量入為出?是否可以立法呢?」

  以前未用過facebook的林鄭月娥,早前開通了facebook專頁,又在情人節當日上載了丈夫寫給她的「情書」。被問到有關做法是否跟從其他參選人的步伐,林鄭月娥則強調絕對不是,又形容丈夫是「一個讀書人」,寫信給她是「由心出發」,信中寫「一國兩制」都是說心裏話,「市民可能會覺得,你是不是無家人的支持啊?是否代表你為人很冷啊?連丈夫都不支持你參選,他(丈夫)是經過這個思考,選擇在情人節作這個舉動,與別人做什麼完全沒有關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