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再摘最自由經濟體桂冠

時間:2017-02-17 03:15:49來源:大公網

  香港連續23年獲傳統基金會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總分為89.8分,較去年高1.2分,亦領先第二位的新加坡1.2分。行政長官梁振英回應稱,政府在經濟發展和扶貧安老助弱上的適度有為政策,完全可以和自由市場經濟並行不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強調,會繼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的領先優勢。本港各界認為,成績的取得應歸功於「一國兩制」的有效落實,因為中央一直對港有很大支持,令香港營商環境的優勢得以持續。他們又呼籲港人要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成果,勿輕易破壞。/大公報記者 王嘉傑 文軒

  根據美國智庫組織傳統基金會公布《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香港在12項經濟自由度評估範疇中,有八個項目取得90分或以上,其中「財政健康」更取得100分,「貿易自由」、「金融自由」的評分亦居首位。香港整體得分在全球180個經濟體當中排列第一,並結束連續兩年分數下降的趨勢。

  傳統基金會表示,香港法律制度優良,私有產權獲基本法保護,完備的商貿及公司法例均促進企業的發展。此外,該會讚揚本港稅制簡單,社會風氣廉潔、監管制度高效及透明,以及市場開放特質,均有利本港企業營商。

  對此,特首梁振英在網誌上回應指出,今屆政府積極促進經濟發展同時,在扶貧安老助弱、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的適度有為政策,並不影響香港的經濟自由度,說明適度有為的經濟和民生政策,完全可以和自由的市場經濟並行不悖。

  「香港是一塊福地,有天然的地理優勢,也有祖國的大力支持,回歸二十年來一直堅持貫徹『一國兩制』。香港經濟的高度自由,從來不會有人懷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指出:「這成果來之不易,港人應當珍惜,若再肆意破壞,實屬不智」。

  歸功於落實「一國兩制」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國旅行社有限公司榮譽董事長盧瑞安認為,香港能夠一直保持高度的經濟自由並受到國際認可,理應歸功於 「一國兩制」的落實,因為既有 「一國」的支持,也有 「兩制」的制度優勢,才令香港保持了自由的營商環境。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喜見香港堅持自由市場原則再獲肯定,會致力維持良好的營商環境、自由開放的貿易,並維持低稅率、簡單稅制、法治及司法獨立。他同時強調,政府會繼續加強金融基建,與主要貿易夥伴建立更緊密的經濟合作,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的領先優勢。

  對於本港再次成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表示,本港在營商環境上有很大優勢,包括完善的法制以及資訊流通,過去分數下跌主要因社會上有較多的爭議。他希望,下任政府能夠持續為中小企提供一個低稅率的環境,並且能夠降低寫字樓的租金,而立法會的議員不要只考慮自己政治立場,影響政府推行。他強調,現屆政府在改善本港營商環境上已有一定的成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