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空污傍晚最勁 車廢氣是元兇

時間:2017-02-17 03:15:18來源:大公網

  圖:汽車廢氣是本港空氣污染的主要成因,多區路邊的PM2.5濃度在繁忙時間「爆表」

  北方霧霾嚴重,令人擔心空氣污染物微細懸浮粒子(PM2.5)會否南下,從而影響健康。《大公報》記者走訪本港多區,實地量度PM2.5濃度,發現PM2.5濃度隨汽車流量增加而提高,在交通繁忙時間尤其是傍晚,大部分地區的PM2.5濃度極高。環保團體指出,北方霧霾與香港距離遙遠,影響有限,汽車排放廢氣仍是本地空氣污染主要源頭之一,建議政府進一步控制車輛廢氣排放。/大公報記者 黃永賢

  微細懸浮粒子(PM2.5)可深入人體肺部,影響健康,是受環境保護署監察的空氣污染物之一,香港對PM2.5的監察標準是24小時平均濃度上限為每平方米75微克,較世界衛生組織的25微克標準寬鬆。除了中環、旺角及銅鑼灣設置的三個路邊監測站,其他13個環保署一般監察站設置於較高位置,未必能反映市民在路面吸入污染物的情況。

  為測試路邊PM2.5濃度,《大公報》記者早前到元朗、尖沙咀及銅鑼灣等多區,以儀器量度懸浮粒子濃度。結果顯示,每當車流增加,PM2.5濃度便上升,在傍晚七時的下班繁忙時間,元朗及銅鑼灣的PM2.5濃度更錄得近每平方米100微克。

  銅鑼灣路邊最嚴重

  「放工時間條街咁多車,都預咗空氣唔好,有啲空氣特別差的日子,我仲好易打噴嚏!」任職售貨員的陳小姐表示,銅鑼灣人多車多,繁忙時馬路擠滿車輛,空氣質量惡劣,但在該區上班,無法避免。記者量度發現,銅鑼灣加寧街當時PM2.5濃度高達每平方米116微克。翻查環保署路邊監測站記錄,該段時間銅鑼灣PM2.5每小時平均濃度亦達109.8微克,而同日清晨時期濃度只有11.9微克。當日銅鑼灣24小時平均值達48.3微克,雖未有超出香港標準,但超出世衛標準近兩倍。

  元朗青山公路元朗段傍晚繁忙時間,PM2.5濃度高達每平方米99微克,但較早時該處PM2.5濃度為47微克。環保署在元朗設置的監測站屬一般監測站,並非設置在路邊,該段時間環保署數據顯示元朗區PM2.5濃度為51.8微克,與路邊濃度相距甚遠。當日圓朗一般監測站錄得PM2.5濃度24小時平均值為23.2微克,遠低於同日路邊監察站錄得的濃度,符合世衛標準。

  紅磡隧道口在放工繁忙時間車流量極高,錄得PM2.5濃度達每平方米80微克,鄰近紅磡的尖東海旁亦錄得70微克。而在較早時候,紅磡及尖沙咀錄得的濃度分別只有42及36微克,反映汽車廢氣排放是PM2.5重要源頭之一。

  健康空氣行動社區關係經理龍子維指出,今年一月初香港空氣污染嚴重,但主要污染物是臭氧,並非北方霧霾的主要成分PM2.5。他指臭氧濃度高與珠三角的區域空氣污染物有關,霧霾離港遙遠,吹至南方濃度會被稀釋。他強調車輛是本港重要空氣污染源,建議政府應該限制車輛在交通流量高峰期進入繁忙區域。

  私家車量10年增45%

  統計數據顯示,本港領牌私家車由2006年約36萬輛增至去年逾52萬輛,10年間增幅達45%。本港汽車數量逐年上升,排放懸浮粒子及氮氧化物等空氣污染物,成為本地空氣主要源頭之一。

  環保署發言人回應稱,一般而言,路邊的空氣污染會隨交通流量增加而轉差,因此,早上及傍晚交通流量較多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懸浮粒子及微細懸浮粒子的濃度通常較高。為了改善路邊空氣質素,當局已推出多項措施減少車輛廢氣排放。發言人強調,過去數年,本港的空氣質素已有改善,空氣中的污染物已減少最多約30%,近兩年大氣臭氧的平均濃度亦開始呈現下降趨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