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譚耀宗:鄧小平高瞻遠矚,其講話對當今的香港有現實意義

時間:2017-02-16 21:08:38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2月16日訊(記者朱晉科):在基本法四年八個月的起草過程中,鄧小平曾多次會見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鼓勵和支持草委的工作。原基本法草委、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接受訪問時,形容鄧公「胸懷很闊,眼光很遠」,他當年的不少講話對當今的香港有現實意義,包括政制發展要循序漸進,「一國兩制」下保持中央的某些權力,對香港是有利無害。

  鄧小平生前一直希望在香港回歸之後,「到香港自己的土地上走一走,看一看。」然而,鄧公在1997年2月與世長辭。撫今追昔,譚耀宗不禁慨嘆,鄧公一生經歷「三起三落」,在文革後致力推動改革開放,創造性地提出「一國兩制」,真的為中國的發展和統一事業作出了很偉大的貢獻,只可惜他去世時仍未達成回顧後踏足香港的夙願。然而,20年變幻,「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基本法獲貫徹落實。回憶起當年鄧公會見基本法草委的場景,譚耀宗仍歷歷在目。

  1987年4月16日,是譚耀宗第一次見到鄧公的日子。「佢很客氣地走過來,同我們(50多個草委)逐個逐個握手,好感動」。譚耀宗回憶說,當時鄧公精神不錯,和大家講話時好像聊天一樣。不過他笑言,鄧公的四川口音很濃,加上當時音響設備比較差,不容易聽明白。

  當時正值基本法起草期,香港未來的政制該如何安排,成為了爭論的問題,「起草的時候大家都沒有底,因為都未試過,究竟『一國兩制』應該如何實踐」。譚耀宗說,針對有不少意見認為香港實行英美的制度,鄧小平就提出,香港「不能照搬西方的一套」,即使搞普選,也要一步一步來,要循序漸進,這後來成為了草委設計政制的指導思想。

  譚耀宗說,鄧小平還回應了當時香港社會的一些疑慮,例如強調對港政策五十年不變,「五十年以後更沒有變的必要」,「他想鼓勵我們,增加我們的信心,希望我們不要擔心」。他又形容,鄧公是一個「高瞻遠矚」的人,「很多事情他洞悉先機,他有一個很寬廣的胸懷,同時又看得很遠,提醒如果不這樣做,會有什麼事情會發生」。因此,鄧公亦強調保持中央的某些權力,對香港是有利無害。

  1990年2月17日,基本法起草工作完畢,鄧小平在人民大會堂最後一次會見草委。譚耀宗回憶,當時鄧公作了簡短的講話,「他說基本法有好重大的意義,不止是過去、現在,還有未來」。譚耀宗表示,香港回歸近二十年,經歷了不少風雨,但基本法仍經得起考驗,仍為香港解決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提供方向和指引,沒有修改的需要。他認為,「一國兩制」出現矛盾並不奇怪,大家需要求同存異,而非堅持己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