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街舞跳出 人生方向

時間:2017-02-16 03:15:20來源:大公網

  圖:一班年輕人藉街舞找到人生目標\大公報記者 何嘉駿攝

  青年容易因社會壓力而迷失自己,分不清人生的「東南西北」,變成大家眼中的高危青少年。街舞卻讓昔日的「蠱惑仔」阿齊,第一次嘗到滿足感和成功感,找着人生目標,經過努力,逐漸成為街舞圈中公認的「Super Star」,在國際舞台綻放光彩。有日日逃學的學生,每逢上街舞課的那天便會準時返學。協青社嘻哈學校總監說,街舞不是負面文化,它幫助着千千萬萬的青少年找到人生的路。\大公報記者 孫凌奕

  30歲的江滿齊(阿齊)是嘻哈學校的助理中心主任,並在紐約大型舞蹈比賽贏得獎項。中三輟學後,他曾從事裝修、地盤、倒垃圾、洗廁所等工作,唯一興趣是去尖沙咀跳舞。有一陣,地盤工作格外辛苦,他便放棄跳舞,但沒了舞蹈,生活變成一片黑暗,他問自己:「點解做啲阿叔、阿伯做嘅嘢?」

  路人白眼 警察也驅趕

  沉悶心情下,他辭去地盤工作,每天沉迷練舞。阿齊說,那時候,家人認為他不務正業,當在尖沙咀跳街舞時,路人都覺得他們不是好人,他與街舞朋友時常被驅趕,還有人在他們跳舞時丟垃圾、丟硬幣過來,他們因此與人打架。他說,警方擔心他們聚在一起跳街舞,會令治安變差,就不許他們在那裏跳舞了。

  阿齊說,當時知道一些朋友在協青社的「蒲吧」跳舞,便抱着「試下」的心態去那裏跳舞,未料後來還在「蒲吧」找到適合的工作,擔任兼職青年大使。他笑稱,入職時月薪僅2000元,但他沒計較錢,其後職位轉為活動幹事。

  真正讓阿齊找到人生目標的,是兩年後協青社成立的嘻哈學校。阿齊說,此前從沒想過生涯規劃,但進入嘻哈學校後,學校有階梯式的升級制度,他發現,原來做得好便有獲認可的機會,他慢慢有了人生目標,「當時嘅目標就係一兩年之後,可以自己handle(教授)一個班。」

  街頭追夢 憑「血汗」籌款

  23歲的王偉斌是阿齊的學生,他也曾是上課睡覺的壞學生,卻慢慢在跳街舞中找到成功感。有一次為了去歐洲交流街舞,他們一連半年,每逢周末和公眾假期,便在旺角街頭跳舞籌款,一日連演七、八場,雖然在街上跳舞受傷流血,但為了追夢,他們咬牙堅持,最終奇跡般的籌到20萬元。

  協青社嘻哈學校總監陳嘉玲稱,他們將這些街舞青年的故事,改編為街舞《東。南。西。北。中!》,將於四月二日的第四屆《YO Dancical》大型街舞劇暨籌款活動中公演,把街舞如何改變他們人生的故事搬上舞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