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穩教席 吸入行 教育界讚政綱振士氣

時間:2017-02-14 03:15:48來源:大公網

  圖:林鄭月娥公布如果當選,會即時實施兩項稅務減免措施/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大公報訊】記者劉家莉、李淇報道:行政長官選舉參選人林鄭月娥昨公布初步參選政綱,教育方面建議每年增加50億元經常開支,包括訂立幼師薪級表、短期合約教師轉任常額教師等,獲得多個教育團體歡迎及支持。教育評議會副主席何漢權認為,增設50億元經常性開支是不錯的方向,反映林鄭對教育界的尊重和支持。有教育界人士稱,其參選政綱回應業界多年的訴求,有助鞏固教師團隊的穩定性及職業保障,亦有助吸引年輕老師入行。

  何漢權指出,政府過往對教育界不尊重,林鄭建議撥50億作教育經常性開支是不錯的方向,亦是對教育界尊重和支持,期望可真正落實。他表示,年輕教師供過於求是世界性問題,新入職教師不能同工同酬,更需每年擔心一次自己能否續約,認為有50億元能「幫到老師,幫到校長」。何表示,增加教育開支是業界共識,用於資助自資大學學位、融合教育、年輕合約教師上,是旨在處理結構性問題。他已決定以個人名義擔任林鄭月娥的政策顧問。

  解決「同工不同酬」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表示,林鄭提出增加50億元教育開支,有別於政府過往一次性撥款方式,不單突破了缺口,更令經常開支增幅接近7%,認為林鄭月娥為教育作出長遠規劃,亦有助增加穩定性,反映她對教育投資的決心;教協亦認同,增加50億元教育的經常性開支是方向正確。

  據教育局資料顯示,現時約有三千多名公營中小學教師,佔整體教師人數約10%。香港準教師協會副主席、現職中學老師的呂志凌表示,合約教師具備教師資歷,但欠缺待遇保障,學校以文憑老師待遇聘請他們,起薪點可能與常額教師相差四、五千元,每年更要擔心能否續約,業界一直爭取改善與常額教師「同工不同酬」的不公平待遇。他認同,林鄭提出檢討教師編制及短期合約教師轉任常額教師,此舉有助增加老師士氣,特別是年輕老師。教協則稱,林鄭的初步政綱回應了教協選委早前與她會面時提出的訴求,對此表示歡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