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近20萬港人有較嚴重精神疾病

時間:2017-02-12 03:15:05來源:大公網

  圖:疑犯仍在威爾斯醫院留院,病房外有警員看守/大公報記者麥國良攝

  【大公報訊】記者張琪報道:有調查顯示,本港有近20萬人有較嚴重精神疾病,佔全港2.5%人口。精神科專科醫生稱,精神病人一般分為三類,頭號關注類別是有暴力前科的病人,其次是潛在有暴力傾向的病人,第三類則是一般患者。政府有條例協助監督頭兩類病人覆診,惟公營精神科專科服務資源有限,未能很好監管病人覆診。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發言人稱,本港較嚴重精神疾病人士佔全港人口2.5%,但持續透過藥物治療能有效改善病情,如其他長期病患者持續透過藥物治療,病情復發機率近80%,精神病復發率則低於50%。

  需求極大 資源有限

  惟本港精神科專科服務需求極大,社區照顧遠遠跟不上。精神科專科醫生黃以謙稱,公營精神科專科醫生診斷病人時間往往僅有數分鐘,新症輪候時間可能超過一年。精神病人有三類,頭號關注是有暴力前科的病人,其次是潛在有暴力傾向的病人,若該兩類病人未及時覆診,醫護可透過社康護士、醫務社工或警方協助監督,惟公營精神科專科服務資源有限,部分病人未被監督覆診,令復發機會增大。

  精神科專科醫生潘佩璆稱,社會近年推動在社區照顧精神病患者,漸漸放棄長期住院服務,結果是強制精神病患者入院的門檻被提高,小部分「三不病人」即是不服藥、不覆診、不接受精神科社康護士跟進,最終得不到適切治療。他強調,增加精神科資源和人手是有必要,但社會和業界調整思維同樣重要。

  另外,截至昨午四時,香港紅十字會及災後心理輔導協會分別接獲36宗及22宗相關事件電話求助個案。香港紅十字會臨床心理學家張依勵稱,一般人獲悉該類資訊後,會出現不安屬正常情況,是「不尋常事件下的正常反應」,但若情況持續數星期甚至一個月,便應向臨床心理學家或精神科醫生尋求專業協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