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劉江華重申西九有彈性適時諮詢

時間:2017-02-08 18:35:3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2月8日訊(記者周禮希)西九故宮博物館現正進行為期六星期的公眾諮詢,不過民主黨議員黃碧雲今日仍在立法會質疑前西九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鄭月娥與北京故宮博物院簽訂《合作備忘錄》前沒有諮詢公眾,質疑做法違反《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條例》第19條,有關諮詢公眾的條文精神。

  黃又稱,林鄭月娥於前年十月已成立核心小組就故宮館項目進行可行性研究,管理層於去年六月委聘顧問提供前期顧問服務,但有董事局成員表示於去年十月或十一月才獲告知該項目,質疑有關做法架空了西九管理局董事局。

  劉江華回應質詢指,西九文化區不同項目的性質和情況均有不同,相關公眾諮詢涉及不同持份者、方式和程序,諮詢的時間和內容不盡相同,因此《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條例》賦予管理局彈性,在其認為適當的時間以其認為適當的方式諮詢公眾,若硬性規定所有事宜在指定時間以特定方式諮詢公眾,並不合適和合乎條例立法精神。

  劉江華指出,故宮博物院向香港借出近1000件珍貴文物作長期展出是前所未有的事,先決條件是必須得到內地相關部委的支持,否則無法推展,所以在簽署《合作備忘錄》前,管理局沒有任何基礎單方面宣布計劃和諮詢公眾。

  劉江華又說,西九管理局和其他公營機構一樣,設有內部授權制度,董事局、轄下委員會、各級管理人員獲授權處理不同事宜,讓整個機構有效、暢順地運作,管理層有責任做好前期的研究和策劃工作,確定計劃的技術可行性,提交資料讓董事局在有充足資料的基礎上討論管理層提交的建議,認為這是負責任的做法。

  身兼西九管理局董事局成員的馬逢國發言表示,明白局方在達成協議前沒有諮詢未必符合部分人的期望,但理解故宮博物館屬特例,認為董事局成員並非如公民黨郭家麒所稱的「被擺上枱」。馬引述報道指,有人認為西九諮詢期為公眾提供的資料不足,市民反應冷淡,問當局是否宣傳不足。劉江華回應指,諮詢公眾的問卷有開放式問題讓市民發表意見,為期六星期的諮詢目前仍在進行,現時不宜過早下定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