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故宮館「鼎」狀非終極設計

時間:2017-01-18 03:15:12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西九故宮文化博物館外觀設計外泄。有傳媒取得16頁西九故宮館設計圖,顯示八層的博物館上闊下窄,貌似2010年上海世博中國館的「鼎」狀外形。西九故宮館設計顧問嚴迅奇所屬的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所表示,報道披露的設計草圖,為建築師最初提出的其中一個初步設計草案,澄清西九故宮館的整體設計方案仍屬初步階段。西九管理局昨晚發聲明指,報道提及的設計草圖並未經管理局審議。

  西九管理局現正就香港故宮館設計及營運安排等進行公眾諮詢,《傳真社》昨日有報道稱,取得16頁西九故宮館設計圖,包括八層博物館平面圖、橫截面圖以及立面圖等,顯示故宮館外形及設施分布。設計圖是去年12月底的版本,屬初步階段。

  從設計圖可見,建築物外形呈梯形,上闊下窄,外形似「鼎」狀。博物館外貌還採用呈波浪狀、透孔的金屬網設計,局部採用鋼結構建築;館內部分樓層採中空設計,以玻璃窗及天窗增加室內採光。博物館平面圖則顯示各樓層的布局,包括主題展館和設施擬建位置,例如地庫一層設有演講廳、貴賓室、三間活動室和餐廳,另一邊接駁地下行車路及乘客、旅遊巴上落位置;地下設入口大堂和售票處,還有導覽展廳、三間活動室和商店等。

  展廳分布方面,一樓就設有三間宮廷物品展覽廳(Imperial life gallery);二樓設有以書畫、陶瓷、金器、銅器、珠寶為主題的展覽廳;三樓有多媒體展覽廳、香港館藏及專題展廳等;四樓有專題展廳以及陽台、花園、中庭及餐廳等設施;五樓有展品環境適應室、展覽準備室、一般貯存庫等設施;六樓是員工辦公室和工場;天台則有冷凍塔及天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