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警署活化綠匯學苑奪殊榮

時間:2017-01-16 03:15:20來源:大公網

  圖:綠匯學苑前身是建於1899年的舊大埔警署,屬一級歷史建築

  舊大埔警署活化成為「綠匯學苑」,成功變身「石屎森林」中的綠洲,更獲頒「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榮譽獎。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表示,「綠匯學苑」獲獎鼓舞了香港社會及文物保育持份者,亦證明政府與非牟利機構合作活化政府歷史建築取得一定成果,但香港平衡保育和發展並不容易,當局冀集合眾人智慧,共同探討保育及活化香港歷史文化遺產。

  大公報記者 吳維思

  綠匯學苑前身是建於1899年的舊大埔警署,屬一級歷史建築,是新界首個警署及警察總部。警署於2015年活化為綠匯學苑,旨在推廣可持續生活理念。陳茂波昨日網誌中提到,綠匯學苑早前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榮譽獎,並被形容是「為高度城市化的香港帶入一片綠洲」。

  陳茂波表示,早前再次參觀綠匯學苑,感覺這是「石屎森林」中的一片綠洲,洗滌心靈的好地方。綠匯學苑是高度城市化中的生態地標,由主樓、職員宿舍大樓、食堂大樓及一幅草坪所組成。警署內的建築物為實用主義單層建築,主樓富殖民地風格,另加入金字屋頂等中式元素;警署範圍內的古樹名木甚具保育價值,特別是北面的大埔墟鷺鳥林,為鷺鳥提供棲息地。

  活化後的綠匯學苑設有文物展覽室及文物徑,市民可透過導賞活動認識建築物的歷史、建築及生態特色。訪客亦可預約入住,體驗自然、簡樸的低碳生活。

  陳茂波又稱,現時香港有不少歷史建築蜚聲國際。香港至今共有17個項目榮獲於2000年成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其中四個屬於活化計劃下的歷史建築,除剛獲獎的綠匯學苑外,還包括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香港分校、大澳文物酒店及YHA美荷樓青年旅舍。

  平衡保育與發展不容易

  發展局第五期活化計劃現正接受申請,陳茂波指出,政府近年積極把合適的政府歷史建築納入「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活化再用,但香港寸金尺土,要平衡保育和發展並不容易,社會爭議也不少,當局會繼續努力,並希望集合眾人智慧,探討如何適當地挑選、保護、保存和活化香港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