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浸大學者研人體與環境溫差發電

時間:2017-01-14 03:15:20來源:大公網

  圖:陳茂興展示「便攜式能量收集裝置」,利用人體與環境溫度差產生電流啟動手持電筒/大公報記者湯淩琰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淩琰報道:人體溫差可隨時發電?「便攜式能量收集裝置」展覽昨日開幕。該裝置將人體與環境溫度差轉換成電能,從而帶動小型電器如手持電筒、玩具風扇的運作。研究團隊表示,「產生能量好困難」,提倡大家「慳電」,以減少廢氣排放。

  展覽即日起至8月30日在香港科學館科訊廊展出。該裝置由香港浸會大學物理系講師陳茂興帶領的研究團隊負責研發,由兩塊半導體組成,分別負責監測環境溫度與人體溫度,並利用兩邊溫度差產生的電流發電。陳茂興舉例稱,人體溫度大約35度,場館內溫度約19度,兩者之間溫度差足以啟動手持電筒。他說,即使只有一度溫差,亦可發電,只是電筒亮度稍弱。

  「產生能量好困難」倡慳電

  隨着個人移動設備廣泛使用,相應充電設備需求亦增加。但陳茂興指,目前裝置發電效率有限,並不足以供手提電話充電。因此研究團隊的下一步目標,是研究「可穿戴的」,足以為智能電話充電的能量收集裝置。因此首先要選擇柔軟的物料,方便人穿戴,從而增加接觸面積,產生更多電能。之後會研究如何以無毒的半導體物料製造裝置。

  陳茂興表示,研究過程使他明白「產生能量好困難」,因此提倡大家節約用電,此舉亦有利於減少廢氣排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