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辯論的才華

時間:2017-01-12 03:15:31來源:大公網

  西方國家很早便有辯論的能力和習慣。古希臘的城邦裏便有不少辯士,喜歡與人辯論;最著名的莫過於哲學家蘇格拉底;他經常挑戰一般人都深信的「常識」和「真理」,經常雄辯滔滔,以說服他人。他尊重對手,也尊重理性,相信真理愈辯愈明。但因為他好爭辯,所以也得罪了不少權貴,最後更要接受飲毒酒的刑罪。

  與此相對應,東方世界的戰國時代,百家爭鳴,不同的思想體系的代表人物都互相較量,爭取支持者和信眾。最著名的有九流十家,儒道墨法四家為「顯學」,代表人物如孟子、莊子、墨子,李斯也是雄辯之才。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莊子和惠施兩人有關「魚之樂」的辯論。不過,中國人並不太熱衷邏輯及辯論之學,所以「白馬非馬」的名學,很快便沒落,沒有發展下去。

  最近筆者應香港亞洲青年協會邀請擔任第二屆的亞青杯大專辯論比賽的評判。兩屆比賽都有九間大學的辯論隊參加。那天是四強賽事,我當評判的一場是由香港教育大學對香港大學;辯題是「港府應推行東大嶼都會計劃」,前者為正方,後者為反方。

  這個比賽共邀請了五位嘉賓作評判,包括中學校長、大律師、會計師及人力資源顧問。兩隊表現都很出色,旗鼓相當,無論主辯,第一第二副辯和結辯各隊的四人都很稱職。

  最精彩的是自由辯論的環節,雙方對質,針鋒相對,可說電光火石,短兵相接。這個部分還是難定高下。我給每個隊員的分數都很接近,因為他們的內容、組織、詞鋒和風度都有很高的水平,我要到了最後階段的結辯的總結,我才可以決定哪一隊較為優勝。

  比賽有秩序地完成後,五位評判一起到會議室休息,五人都很欣賞兩隊的表現,計算結果,有三位評判選了香港大學,另外兩人則選香港教育大學;結果港大險勝,教大雖敗猶榮,始終辯論比賽都是「見仁見智」的,但畢竟也有五位評判之多,算是很公平了。宣布結果之前,五位評判分享感受和評論各人的表現,希望辯員都吸收經驗,更進一步。

  辯論是一種訓練,讓人能發展其縝密性思考(Critical Thinking),除了清晰的腦袋,還要有口才和風度,表現出大將之風,說話鏗鏘有力,並不容易!

  優才(楊殷有娣)書院小學部校長 陳家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