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議員斥黃之鋒為暴行卸責

時間:2017-01-12 03:15:05來源:大公網

  圖:激進分子當晚在中聯辦外衝擊警方防線/資料圖片

  反對派於去年11月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後發動遊行抗議,最後卻演變成暴力衝突,於街頭非法堵路及包圍中聯辦,警方昨以涉嫌非法集結、公眾地方行為不檢、藏有攻擊性武器等罪名拘捕涉案十人,包括兩名香港眾志成員。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隨即聲稱,有關行為是對公民抗命者進行政治清算及拘捕。多名建制派議員狠批黃之鋒的言論是推卸責任,強調反對派應為自己的暴行負上全責。/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黃之鋒昨日於香港眾志成員林淳軒及林朗彥被捕後向傳媒聲稱,社民連及香港眾志議員在四星期後面對宣誓的司法覆核官司,而警方在此時拘捕兩政團的成員,質疑警方有政治計謀及部署,為議員所屬的政團施壓,更是對公民抗命者進行政治清算及拘捕。他更謂,他們進行公民抗命時,已經有心理準備被捕,指目前已有義務律師正協助被捕香港眾志成員進行錄口供程序。

  以「政治打壓」作擋箭牌

  多名建制派批評黃的言論企圖混淆視聽。民建聯周浩鼎批評,反對派等人策動非法集會及衝擊是違法行為,警方只是按照程序執法,不存在他們口中的政治打壓。他又指,反對派經常以「政治打壓」作擋箭牌,卻做許多違法勾當,「一出事就包庇政治立場相同的始作俑者」,斥跟他們講法治簡直是浪費時間。他認為,市民眼睛是雪亮的,不容許他們教壞年輕人。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亦批反對派前言不對後語,形容黃之鋒一邊聲稱會承擔法律後果,但一邊卻批警方執法是「政治打壓」,是砌詞逃避掩飾、不光明正大的做法。

  盧認為,不管反對派是否願意承擔法律責任,只要是策動暴力衝擊,都絕對不應該,「不會話因為願意承擔法律責任,就要贊成或同情他們的暴力」。

  反對派不分是非護短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行政會議成員林健鋒批評,許多市民對反對派當日暴行非常之有意見,認同警方只是公正執法,指如當局繼續容許類似的非法行為發生,香港社會只會變得更為混亂。他更表示,過往有不少市民批評警方對有關衝突的處理過於寬鬆,重申處方應更加嚴厲打擊「港獨」分子作出的種種違法行為,絕不能姑息。

  獨立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批評黃之鋒混淆視聽,直言他們做錯事違反法律,被捕是理所當然,絕對不存在所謂政治打壓,指反對派經常不分是非黑白護短,呼籲市民看清楚他們種種惡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