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細說與港不解之緣

時間:2017-01-10 03:15:16來源:大公網

  圖:譚鐵牛(右)了解科大正在研發的「雙穩態液晶電子紙」技術

  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雖然履新不足半月,與香港的結緣卻早在19年前。「說來我跟香港有點緣分」,譚鐵牛昨日在科大與校長陳繁昌等會面時說,自西安交大畢業後負笈英國,並在當地任教一段時間,直到1998年1月加入中國科學院,在回北京途中,他踏上的第一片國土就是香港,當時是為了出席亞洲電腦視覺會議,之後便直達北京,「所以香港是我回國的第一站」。/大公報記者 文軒

  譚鐵牛與香港的淵源不僅於此,由於十多年前便以學者身份與香港院校有頻繁的學術交流,故儘管是上任後首次到訪科大和浸大,但不論是與兩校的校長,還是諸多院系的教授都是舊時相識。他笑言,與科大機器人研究院院長王煜同畢業於西安交通大學,曾在一個食堂裏吃飯;與副校長葉玉如亦曾一同在科學雜誌上發表過文章。

  不僅如此,譚鐵牛對香港學界的情況也瞭如指掌。當陳繁昌表示自己是西安交大的名譽校長時,譚笑言,「我知道,這正是我接下來要說的」,引得全場大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