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精神病康復者家屬 25%壓力爆煲

時間:2017-01-09 03:15:24來源:大公網

  圖:團體建議精神康復者家屬主動尋求協助/受訪者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徐曉彤報道:一項研究發現,逾七成需要照顧精神病康復者的家屬呈心理困擾,近兩成照顧精神病康復者的家屬是60歲以上的長者,且受長期病患困擾。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在去年七月至九月,向294位需要照顧精神病康復者的18歲或以上家屬進行問卷調查。研究發現,當精神康復者出現精神病徵狀、病情反覆,甚至破壞行為時,照顧的家屬感到壓力與情緒困擾。71.2%的受訪家屬呈心理困擾狀況,當中呈嚴重心理困擾狀況的家屬佔25%,他們經常會「無故感到疲累」,其次是「感到緊張」和「感到無助」。

  研究又發現,受訪家屬中有接近四成人在照顧精神康復家人的同時,受着長期病患問題困擾。他們的平均勞累感和心理困擾,都較沒有長期病患的家屬高。受着長期病患問題困擾的家屬中,有近兩成是60歲以上的長者。

  團體建議,精神康復者家屬主動尋求協助,透過家屬朋輩支援的力量,在康復者反覆病情時及長時間的照顧過程中提供協助,減低照顧上的壓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