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教界促恢復中史獨立成科

時間:2017-01-05 03:15:44來源:大公網

  圖:逾九成教師認同現行中國歷史課程需要檢視,並同意修訂課程首要是提高學生學習興趣/資料圖片

  立法會去年底通過無約束力議案,要求規定初中中國歷史獨立成科。教育局昨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引述,有意見認為近日有青年激進的政治行為及不理解「一國兩制」,與他們不熟悉中史有關。該局稱明白社會相關強烈訴求,提出如學校以兩史或綜合課程模式推動中史教育,須以中史為課程主軸及提供獨立兼具系統性的中史單元,又指相關安排與教授獨立中史科類近。教育界人士則要求教育局應作出承擔,全面恢復中史獨立成科。/大公報記者 劉家莉  

  4.1%學校以兩史連結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將於下周一討論初中中史科議題,局方提交文件交代初中中史修訂課程諮詢工作進展。文件提及,現時已有接近九成中學在初中開設中史為獨立科目,而因應學校整體課程編排、學生的不同學習需要和教師的專長等,有4.1%學校以兩史連結,或有6.5%學校以綜合課程模式,教授中史內容則需要在課程中作出進一步的修訂,以便規劃以中史為主幹的課程。

  教育局建議,這些中學以循序漸進方式配合《中學教育課程指引》建議,制定以中史為主軸,教授接近獨立中史科的中史課程。該局稱一直重視中史教育,《中學教育課程指引》亦清楚申明學習中史的重要性,強調所有學生均必須得到有系統學習中國歷史的機會。長遠而言,專責委員會將就這方向作進一步探討和建議。

  早前青年新政的游蕙禎及梁頌恆在立法會宣誓時以「支那」辱國,引起多個教育團體及學者聯署譴責,批評兩人對中國歷史的無知,要求當局重新審視年輕人錯謬的歷史觀念,包括全面於中學恢復中史獨立成科。

  課程修訂四月再諮詢

  教評會副主席兼風采中學校長何漢權認為,教育局應作出承擔,盡快於中一至中三級全面恢復中史獨立成科,以回應學界訴求及立法會相關議案。他認為,當局應撥亂反正,在初中執行每星期最少教授兩節中史課,強調中史科的門牌必須掛正。

  教育局表示,會繼續與歷史學者、校長、前線教師、教師專業團體等舉行焦點座談會,專責委員會亦正就修訂課程展開新一輪討論,並期望於今年四至五月進行第二次初中中史科課程修訂諮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