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豫港交流學前教育

時間:2016-12-08 03:15:29來源:大公網

  圖:河南省首屆幼稚園園長赴港高級研修班結業禮

  河南省首屆幼稚園園長赴港高級研修班結業典禮近日在河南鄭州舉行,河南省教育廳副廳長刁玉華,香港管理學院院長楊健明、香港耀中社區書院院長沈雪明等向來自河南省30多個不同單位的40位優秀園長和教研員頒發結業證書。刁玉華表示,這次研修班是豫港交流首次在學前教育領域試水,今後,豫港兩地還將在學前教育方面開展更加廣闊深入交流合作。

  是次研修班上月14日在香港管理學院開班,40位來自河南省各地的優秀園長和教研員參加,是河南與香港兩地學前教育界舉行的首次大規模交流活動。該活動由河南省教育廳支持,河南省學前教育發展中心主辦,香港管理學院、耀中社區書院、在成長資訊技術有限公司承辦。

  在為期六天的學習時間內,學員們聆聽由香港大學中文教育研究中心總監謝錫金,中聯辦教育科技部處長吳招勝,沈雪明,香港維多利亞幼稚園總校長孔美琪,香港蒙特梭利教育協會會長嚴吳嬋霞等就香港幼兒中文教育、兩地學前教育交流情況、香港幼稚教育實踐等六場專家講座,走訪香港維多利亞幼稚園、耀中幼稚園等四所幼稚園,進行六次小組研討、交流,每人還提交一篇高質量的論文。

  是次研修班學習內容涵蓋香港教育基本情況、香港兒童中文學習情況、香港幼稚園管理體制和評估體系、幼兒遊戲環境設置、幼稚園園本課程及國際課程開設情況等。優秀論文還將作為培訓成果在中華書局(香港)結集出版。

  開闊眼界 提升專業素養

  參加是次培訓的鄭州市實驗幼稚園園長郝江玉說:「我們全體同學有一個共鳴,就是收穫很大,啟發很大,感受很深。首先是港方高素質培訓團隊,做有準備的教師。其次是香港高效利用幼稚園空間,做有準備的環境。第三是家校互動形成教育合力,做有準備的家長。最後是關注特殊兒童成長,也就是融合教育。我們也期望河南與香港能持續合作此類培訓,讓更多的幼教人士開闊眼界,提升專業素養。」

  2015年,河南省獨立設置幼稚園達到17481所,在園幼兒393萬人,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83.2%,高於全國平均水準八個百分點。河南省教育廳副廳長刁玉華說,該省堅持在擴充普惠資源的同時,重視幼稚園教師隊伍建設,着力提升師資隊伍的專業化水準。這次研修班是豫港交流首次在學前教育領域試水,今後,豫港兩地還將在學前教育方面開展更加廣闊深入的交流合作。

  香港大學教授、香港管理學院院長楊健明亦表示,這次研修班為兩地幼稚教育交流打出新天地,今後還會利用這個平台開展更多合作。

  國際幼教工作坊當日還為河南省學前教育發展中心授予「國際幼教工作坊工作站」匾牌。

大公報記者 馮雷河南報道(圖/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