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生揚威全國大學生創業賽

時間:2016-11-22 22:00:36來源:大公網

  香港學生在「創青春」全國大學生創業大賽勇奪佳績。大公報記者唐曉明攝

  大公網11月22日訊(記者唐曉明)香港首次以地區選拔形式,參加「創青春」全國大學生創業大賽(下稱「創業大賽」),全數24項參賽作品都奪獎,獲得2金、21銀1銅的驕人成績。香港中文大學畢業生郭瑋強與劉栢林的「守護者科技──智能化隨身物品方案」,即失物追蹤感應器,更獲內地投資者垂青,簽訂1000萬融資協議。

  本屆是香港院校首次先經地區選拔賽篩選,共24項作品出戰全國賽事,分別來自11間院校,包括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公開大學、嶺南大學、恒生管理學院、東華學院和香港專業教育學院,24項作品最後全數獲獎,中大更成為參加全國賽決賽的220所高校中最好成績的20所院校之一,榮獲優勝杯。

  中大信息工程學系畢業生郭瑋強及中大金融學系保險、財務與精算學畢業生劉栢林並肩出戰,兩人的作品「守護者科技──智能化隨身物品方案」,不但奪得創業實踐挑戰賽銀獎,更獲內地投資者簽訂1000萬融資協議。郭瑋強表示,只要把藍牙晶片植入錢包、手袋、雨傘、行李箱等隨身物品,並連接手機,當物件遺失或被竊時,手機上的專屬應用程式便會實時發出聲響通知。他補充,藍牙晶片採用低電耗技術,叉一次電可用三個月至半年,減少因缺電力而失去產品效能的情形出現,又指其公司去年六月成立,已達100萬營業額。

  郭瑋強又說,大賽讓他有更多機會接觸合作夥伴,四個曾經洽談的公司中,有兩個仍保持聯絡,一個更簽了融資合約。他續稱,他的公司是經「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計劃成立,「目前我的公司在香港和深圳各有分部,兩地會同時發展。內地在早期初創環境方面較香港為好,深圳前海亦很有規劃,在融資、軟硬件發展有一定優勢。香港則以做市場經營,及提高雲端、算法等技術為主。」

  來自嶺南大學的陳偉豪、陳崇諾、成朗傑、霍芍光的參賽作品「精英環保署理行」,勇奪創業計劃競賽金獎。霍芍光表示,主要以創新技術處理玻璃廢料,使玻璃廢料可以循環再造,製造成人工浮石,以取代天然浮石作建築用途,促進資源再生及保育環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