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北漂掌先機 港校推編程

時間:2016-11-21 16:46:58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1月21日訊 (記者劉曉宇)港人李文聰(Jeffrey Lee)於90年代初赴內地從事IT行業工作,兩年前在香港成立Coding101平台,投身教育行業,致力於為中小學生提供編程為主的科技教育。今年的創新科技嘉年華上,李文聰向我們講述了他的創客故事,或許你能從中發現,創客們在經歷或精神上的共通之處。

  北漂12年的香港人李文聰(Jeffrey Lee)

  1991年,Jeffrey剛剛在香港修讀完電腦專業,因看到改革開放給內地帶來的巨大市場,加上當時內地IT行業剛剛起步,決心赴北京發展。「當時內地的科技行業給我感覺是起步比較慢的。」Jeffrey說,「10年之後回來一看,內地的發展速度已經大大超過了香港。」

2016創新科技嘉年華提供了大量供少兒動手實踐的展示區

  Coding101的成員既有資訊科技界人士,亦有教育工作者。Jeffrey稱自己兼具二者特點,鍾愛電腦,喜歡教小朋友。他說:「美國已經開始推廣STEM教育,許多歐美國家也是。香港一直都比較注意中英數教育,而編程教育可以培養人的邏輯思維、問題解決能力。」而作為IT行業人士,編程對Jeffrey好像上帝造物,「雖然我有信仰亦都會這麼說。」因常常覺得自己一個人的創意不夠,他希望每個人都能會一點編程,「特別是下一代。」

  兩年前平台剛剛起步時,因整個大環境對科學教育不夠重視,Jeffrey直言:「反響很差。」直到香港政府在2016年初的施政報告中,開始致力推動STEM教育發展,提及在八間中學開展「中學資訊科技增潤計劃」培育資訊科技人才,教育局也更新科學、科技及數學教育課程。

Coding101為小學生提供培訓課程  Coding101網站圖片

  「公司終於迎來了春天。」Jeffrey說。Coding101開始與香港多間中小學合作,每周到學校用自行開發的編程軟件授課,舉辦STEM活動日、機械人比賽等等,同時亦不時對外舉辦不同科技技術興趣班,教導小朋友機械人設計和程式編寫技巧。「我們相信只有動手,學生才能掌握所要的科技技術。」

  Jeffrey向我們展示公司自行研發的智能無線芯片ObjectBlocks,可用於遠程操控小型機械

  公司自主研發的智能無線芯片ObjectBlocks,安裝在一個xh2.54標準的開發板上,並支持無線功能。使用者可以在任何網絡瀏覽器上編寫程式、編譯和上載到開發板,可用於遠程操控小型機械。「舉個例子,工程師不需要再爬上樓頂去維修氣象儀,而是可以通過在電腦上改寫程序,更改它的運作方式。」

  今次獲得「香港中學生太空搭載實驗方案設計比賽」亞軍的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亦是Coding101的合作學校之一,每周四Jeffrey會帶着教師團隊去學校授課。Jeffrey說政府推動STEM教育後,明顯感覺到香港的學校更加注重科學教育。

可以通過無線芯片控制的風向儀

  「從政策、租金成本的角度上說,內地的創業大環境是更好的。」Jeffrey評價。公司位於大埔墟,呎價已達23元,每月加上水、電、管理費租金近兩萬。然而北漂時敢拼、堅持的心態已經深入骨髓,北方人那種豪爽的性格亦成為他性格剪影的一部分,「至今仍記得大家一起在公司里包餃子那份開心」。對於自己喜歡的事情,Jeffrey稱會堅持下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