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董建華引用鄧小平:中央一點都不管是不實際

時間:2016-11-11 22:48:0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1月11日訊(記者朱晉科)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今日在團結香港基金二周年晚宴的演講中,兩次提及已故國家領導鄧小平,並透露最近翻看鄧小平文選,讀到了他於29年前,即1987年4月,在會見香港特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時的精闢發言,他特意抽出其中一段與大家分享。

  當時鄧小平說:「切不要以為香港的事情全由香港人來管,中央一點都不管就萬事大吉了。這是不行的,這種想法不實際。中央確實是不干預特別行政區的具體事務的,也不需要干預。但是,特別行政區是不是也會發生危害國家根本利益的事情呢?難道就不會出現嗎?那個時候,北京過問不過問?難道香港就不會出現損害香港根本利益的事情?能夠設想香港就沒有干擾,沒有破壞力量嗎?我看沒有這種自我安慰的根據。如果中央把什麼權力都放棄了,就可能會出現一些混亂,損害香港的利益。所以,保持中央的某些權力,對香港有利無害……中央的政策是不損害香港的利益,也希望香港不會出現損害國家利益和香港利益的事情。」

  董建華說,鄧小平當時談及香港日後發展狀況,正正印証了今時今日香港所發生的事情,大家在重溫鄧小平這位偉人的雄才偉略的同時,也可清晰地了解中央政府對維護國家主權的嚴正態度和行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