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梁振英:支持人大釋法 須遏止鼓吹分裂國家行為

時間:2016-11-07 15:04:18來源:大公網

 

梁振英在记者会上表示,他和特区政府对人大释法表示支持,将全面切实执行。

  大公網11月7日訊 據本港《星島日報》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當日以155票全票通過《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隨即召開記者會,強調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釋法,特區政府和社會大眾對「任何刻意違反上述(宣誓)規定、蔑視依法宣誓程序、甚或借機侮辱國家民族、鼓吹分裂國家或主權的行為,都必須遏止,嚴正依法處理」。

  梁振英在記者會上率先批評,青年新政的候任立法會議員梁頌恆和游蕙禎在就職宣誓時,故意違反宣誓程序和誓詞規定,甚至作出侮辱國家的言行,宣揚「港獨」主張,嚴重沖擊法治,破壞「一國兩制」,造成「極大的沖擊和極壞的影響」。

  他指出,全國人大常會依法對《基本法》條文作解釋是香港特區憲制和法律制度的重要一部分,今次的解釋旨在確保104條中確保所列明的公職人員依法宣誓,必須準確完整宣讀誓詞,進一步釐清「任何以不真誠、不莊重方式」進行宣誓,均屬拒絕宣誓,宣誓人即失去相應的公職資格和有關待遇的後果,因此他和特區政府對有關釋法表示支持。

  他強調作為特區的首長,有責任根據《基本法》48條執行《基本法》,「我同特區政府將全面執行」,重申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全體香港市民有責任維護國家的統一、領土完整和安全,以及民族的尊嚴和利益」。

  梁振英又深住社會大眾都會認同每位議員都有責任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並且貫切執行「一國兩制」下的憲制安排和規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