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聯署增至7萬 港人代望依法追究

時間:2016-10-16 08:25:04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記者 鄭治祖)《聯署譴責游蕙禎,要求公開道歉並收回侮辱及歧視中國人言論》行動自開始後反應熱烈,截至昨日下午2時已有72,000人參與聯署。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昨日指出,民意已經相當清晰,有關當局應依宣誓條例取消她的當選資格,及追究他們涉嫌發表虛假聲明等行為。

  「青年新政」候任立法會議員游蕙禎日前在立法會宣誓時故意修改誓詞,使用侮辱性字眼「支那」代替「中國」,更夾雜英文粗口侮辱國人。facebook專頁「『保普選反佔中』簽左名揮手區!」管理人、城大專業進修學院一年級學生莫嘉傑發起聯署,強烈譴責游的言論侮辱中國及全球華人,要求對方公開道歉並收回侮辱及歧視中國人言論,同時要求立法會通過解除游蕙禎的職務。

  吳亮星:反對派護短與民為敵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金融界立法會議員吳亮星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在短短數日,已經有逾七萬名市民聯署聲討游蕙禎,這是清晰民意,反映了香港立法會議員竟公然說出「支那」此詞是很嚴重的問題,嚴重侮辱了全世界的中國人,有關當局應依宣誓條例取消她的當選資格。

  他強調,對於這種嚴重傷害民族感情的行為,所有界別的人士均應就此事發聲,但其他反對派議員竟多次包庇護短,絕對是與市民、全世界中國人,與主流民意為敵。

  盧瑞安:切莫對違法者太仁慈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強調,立法會議員宣誓是莊嚴神聖的,既是對國家、特區政府承諾,對選民承諾,更是對自己未來4年的立法會工作的莊重承諾,但各反對派中人竟屢次無視候任議員在宣誓時公然違法,大搞「政治騷」,絕不是香港之福,相信絕大部分市民也會看見反對派醜陋的一面。

  他認為,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對宣誓事宜應該依法辦事,撥亂反正,不能夠對未完成宣誓的議員太過仁慈,也不應該不斷給機會他們再次宣誓。

  吳秋北:言行如「漢奸賣國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批評,「青年新政」兩人在宣誓時所用的字眼,是刻意及有預謀地侮辱中國人,與香港市民為敵,其做法亦等同戰亂時的漢奸和賣國賊,「如果他們在抗日時說出這些說話,肯定會成為過街老鼠以及民族罪人,所有中國人都應該譴責他們,希望他們不要再做有辱自己人格的事。」

  對於部分候任議員未能完成宣誓,吳秋北認為,特區政府和立法會都必須跟進,因為他們參選時都簽了法定的聲明和確認書,如果他們做出有違聲明的事,市民是有權提出選舉呈請,他們的當選資格可能會無效。

  顏寶鈴:執法部門須追究責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直斥,「青年新政」游蕙禎在宣誓時將國家全稱讀成粗口,這些低俗下流的行為嚴重違反基本法及《宣誓及聲明條例》,挑釁香港法治精神,令香港在國際社會上蒙羞。

  她強烈要求執法部門跟進其法律責任,亦要調查未完成宣誓的候任議員在參選時是否作出虛假聲明,又要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嚴肅處理事件,毋須對有關人等包容,而應堅決依照法例處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