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狀:宣「獨」辱國自棄議員權力

時間:2016-10-16 03:15:30來源:大公網

  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日前在立法會宣誓時公然「宣獨」、爆粗辱國,激起社會各界強烈憤怒,短短三日網上已有近十萬人聯署要求解除二人議員資格,但梁頌恆及游蕙禎仍無絲毫羞愧悔意。梁頌恆昨再在社交網站上載一段惡搞基本法粗口短片,而游蕙禎則在接受傳媒訪問時竟然稱,身為政客,面對批評和謾罵,不接受也得忍受。全國政協委員、資深大律師胡漢清認為,梁、游二人應主動撤回原來宣誓的言行,否則應該認定其自願放棄立法會議員的權力。/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梁頌恆和游蕙禎日前在立法會議員宣誓儀式時,刻意將「China」讀成辱華字眼「支那」,甚至夾雜英文粗口侮辱國家民族,並展示「香港不是中國」宣「獨」旗幟,事後還狡辯是口音問題。

  10萬人聯署促踢出立會

  「青政雙丑」卑劣言行激起公憤,連日來市民和不同團體通過發表聲明、聯署、示威抗議等多種方式表達了強烈不滿。截至昨日中午,網上已有近十萬人聯署促撤兩人議員資格。

  粗鄙不堪的游蕙禎繼早前發表「撲嘢論」,又在宣誓儀式上說出「Re-fxxking of『支那』」,以粗鄙用語辱國。

  游扮受害者:「忍受」批評

  然而,游蕙禎日前接受報章訪問時竟裝扮成受害者模樣,指有關言論對某些人來說比較惹火,自然易招話柄,但「身為政客,面對批評和謾罵,不接受也得忍受」。

  梁頌恒昨日則在社交網站上載一段七月時拍攝的侮辱基本法的短片,片中他聯同青年新政發言人黃俊杰模仿電影《少林足球》唱歌一幕,歌詞中亦充滿各類粗口,片尾還特別提及「選管再打壓,擁X基本法」。

  胡漢清指出,宣誓是立法會議員最重要的憲制性的就職程序,是議員承諾維護國家利益、香港利益,以及香港市民利益的規范下履行職務的行為。

  言行明顯違背宣誓目的

  胡漢清批評梁頌恒和游蕙禎刻意違背宣誓目的, 「這種違背基本法、違背宣誓目的言行,不僅是侮辱國家,更是叛國的言行。」梁、游二人必須主動撤回原來宣誓的言行,清楚并且有誠意地提出撤回的理由,才可容許他們向立法會主席提出再次宣誓的申請。胡漢清表明,假如他們不主動提出撤回言行,應該認定其自愿放棄立法會議員的權力。

  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亦指出, 梁頌恒先在上周宣誓時展示「HongKong is not China」旗幟,如今又在網上轉載自己惡搞基本法的粗口短片,種種言行已顯示他并非真誠擁護基本法,而是支持「港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