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不嚴格宣誓者不得就任議員 權威人士:必要時「釋法」

時間:2016-10-11 03:15:34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特區第六屆立法會會期明(星期三)日開啟,在七十位候任議員依法宣誓就職前夕,權威消息人士嚴正指出:所有候任議員都必須忠實、莊嚴、準確完成宣誓,不得「玩嘢」,否則就不會獲得議員資格,只能「長期候任」。特區政府為此已作好訴訟準備,如果法庭不能作出裁決,提請全國人大「釋法」就是唯一的最終選擇。

  據悉,少數候任議員,包括「青年新政」成員,近日揚言屆時要「加料」玩嘢,包括一人宣誓時另一人高叫「港獨」口號,或者邊宣誓邊用手指向旁聽席上其他人高舉的「港獨」牌子,甚至在宣誓前舉起黃傘繞場一周,霸佔主席台,讓宣誓無法進行下去。

  權威消息人士就此指出,根據《基本法》第一〇四條規定,立法會議員在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根據《基本法》和《宣誓及聲明條例》的規定,宣誓是立法會議員正式就職、開始工作的必經法定程序,沒有依法嚴格、莊嚴、完整完成宣誓的議員,法律上就沒有正式就職。在普通法之下,宣誓更是非常莊嚴的事情,容不得半點弄虛作假,否則不僅不能就任議員,甚至可能涉嫌觸犯法例。

  無寸功可言 勿添煩添亂

  權威人士還進一步指出: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央堅決「排獨」的決心和信心,中央絕對不會坐視「港獨」進入任何政權和法定機構,包括中小學。這不是對特區的「干預」,而是直接涉及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最高、最重要的憲制問題,中央完全有權有責來處理,特區政府包括立法會也有憲制責任予以配合。

  權威消息人士最後還奉勸少數準備在宣誓儀式上「玩嘢」的候任議員,不要以為自己很聰明,做出一些低級粗俗的表演,浪費社會資源,侮辱公眾智慧。香港有太多嚴峻的問題需要這些尊貴的議員研究處理,如果真有本事,請拿出解決香港房屋問題、經濟問題、教育問題的好政策。特別是有些年輕人對社會還沒有任何貢獻,無寸功可言就當選議員,更應該謹言慎行,即便不給社會做什麼貢獻,也不要帶來太多麻煩。

  (相關新聞詳刊A2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