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央19項政策惠澳門

時間:2016-10-11 03:15:34來源:大公網

  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十日抵澳視察,登上澳門地標的旅遊塔俯瞰澳門全域,了解城市發展情況/澳門新聞處

  在澳門社會歡欣期盼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率領中央代表團抵達澳門,正式展開他任職總理以來首次視察澳門的三天之行。他昨日下午在政府總部聽取了澳門特區政府工作匯報,並發表重要講話。他表示,中央政府對澳門特區政府的工作充分肯定,最近研究出台了支持澳門發展的19項措施,目的就是為澳門的經濟社會發展助力,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大公報記者 孫凌奕 許嘉信

  李克強指出,兩年前,習近平主席視察澳門時,對澳門特區政府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對澳門特區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提出新的要求,特區政府要繼續貫徹好。在崔世安行政長官的帶領下,本屆特區政府穩健施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得到貫徹落實,愛國愛澳主流價值觀得到堅守,成績可圈可點。在世界經濟復甦乏力的背景下,澳門經濟保持總體平穩,社會大局和諧穩定,民主政制依法有序推進,取得這樣的成績難能可貴。

  支持每年舉辦旅遊論壇

  李克強又談到,今年上半年特別是近兩個月,澳門經濟發展的一些新變化,使人們對澳門明年及未來更充滿信心。他又肯定公務員隊伍做了大量辛勤、努力的工作。

  李克強說,最近中央政府根據新形勢下澳門發展的新需求,又提出了19項惠澳政策,包括支持特區政府每年舉辦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打造一批有國際影響力的會展品牌,支持在澳門建設葡語系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和設立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總部,今年底落地實施澳門單牌機動車入出橫琴政策等,支持澳門「一個中心,一個平台」建設,加快經濟社會發展。

  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崔世安在匯報時稱,在中央政府的指導支持下,第四屆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履職以來,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嚴格落實《澳門基本法》,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科學決策」的施政理念,穩步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公共財政維持穩健,各項民生措施全面落實,保持了經濟社會整體大局的和諧穩定。

  他說,今年國家出台了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這些國家發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正正激發了澳門要把握機遇、創新發展的活力。特區政府於9月上旬公布了首份「澳門特區五年發展規劃」,其中包括對接國家「十三五」規劃、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打造中葡合作平台。規劃兼顧了澳門短、中長期的發展需要,特區政府有信心、有決心引領未來五年的科學發展和協調發展,提高澳門的綜合競爭力,發揮澳門的獨特優勢,為「一國兩制」偉大事業作出貢獻。

  李克強昨早抵澳後行程緊湊。他在機場發表講話後,隨即在新竹苑迎賓館會見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下午登澳門旅遊塔,隨後聽取了澳門城市發展策略的介紹。他在聽取特區政府工作匯報後,又轉到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國際會議展覽中心,先後與佛得角、幾內亞比紹及莫桑比克等政府代表團會面。

  討論促進中葡產能合作

  總理今日將出席「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第五屆部長級會議」並發表主旨演講,同時見證與會者簽署經貿合作行動綱領。

  明日上午,李克強將與澳門各界座談,並將出席在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舉行的「企業家.金融家大會」。大會將圍繞「創新金融服務方式、促進中葡產能合作」的主題進行討論,共同探討如何把握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的發展機遇和前景,促進中國、葡語國家及澳門地區企業家在產能、金融、貿易及投資等領域的合作。

  會後,李克強將結束三日的視察行程,率中央代表團離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