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尹力:港是川重要貿易夥伴

時間:2016-10-11 03:15:14來源:大公網

  圖:成都武侯祠博物館是紀念劉備、諸葛亮等蜀漢英雄人物的廟宇,分為文化遺產區、三國文化體驗傳播區、錦里民俗區三大部分。港區人大代表們在文化遺產區參觀/大公報記者朱晉科攝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視察四川省情況匯報會昨日召開,會上代表們與四川省領導就深化香港與四川的合作交流等議題交換意見。四川省省長尹力表示,四川是香港在西部地區的最大合作夥伴,川港兩地經貿合作歷來密切,特別是通過抗震救災和恢復重建,構建起長期穩定的合作機制,進一步深化了合作。視察團團長譚惠珠表示,川港兩地互補性強,在「一帶一路」和「十三五」規劃下,將出現前所未有的合作機遇。

  抗震救災構建長期穩定合作

  昨日上午,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四川視察團一行在成都錦江賓館,聽取了四川省省長尹力匯報四川的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以及四川和香港的合作情況,包括2008年和2013年四川連續遭受汶川特大地震、蘆山強烈地震後,香港特區政府和各界大力援助四川抗震救災。

  尹力表示,川港雙方有良好的工作協調機制,四川省政府嚴格監督捐贈資金使用,專帳管理捐贈資金,邀請特區政府駐成都經貿辦代表全程監督,及時將資金使用情況函告特區政府和賽馬會。他介紹,援助汶川特大地震災後重建的189個項目,除省道303映秀至卧龍段和綿茂公路漢旺至牛圈溝段於今年底前完工外,其他項目均於2013年完工;援助蘆山強烈地震恢復重建的1.56億港元,已全部用於災區民生項目。

  就兩地經濟貿易往來,尹力稱,香港是四川最大的境外投資來源地、重要的貿易夥伴及境外投資目的地,截至去年底,香港在川設立企業4799家,累計實際到位資金409億美元;2015年四川與香港進出口總額達40.6億美元,增長18.3%;四川在香港投資設立的企業已超過113家,核准總投資額超過五億美元,13家川企在港上市,通過香港走向海外;香港成為四川的重要旅遊目的地,去年四川赴港遊客22.5萬人次,增長7.1%。

  參觀武侯祠博物館及年畫村

  尹力代表四川省人民政府,以及9100萬四川人民特別是災區的廣大群眾,向特區政府和香港同胞長期以來對四川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抗震救災、恢復重建的關心、支持和幫助,表示衷心感謝。

  譚惠珠表示,港人應學習四川人堅定不移的刻苦精神,把「一國兩制」落實好。在「一帶一路」和「十三五」規劃下,香港與內地迎來更大的合作空間,川港兩地互補性強,合作的廣度、深度和幅度將出現前所未有的機遇,例如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信息自由,法律完善,行業標準與國際接軌,可成為四川走出去的首選平台。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四川視察團昨日並參觀了成都武侯祠博物館和綿竹市孝德鎮年畫村,親身感受四川省豐富的文化旅遊資源,以及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工作。

  大公報記者朱晉科成都報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