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利用納米技術增金屬硬度

時間:2016-09-28 03:15:13來源:大公網

  圖:呂堅昨在「創科博覽2016」發表題為「結構納米材料與應用」主題演講\大公報記者▉楊州/揚州▉攝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揚州▉報道:香港城市大學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呂堅,昨天在「創科博覽2016」發表題為「結構納米材料與應用」主題演講,並透露城大「先進結構材料研究中心」在納米科技的研究成果。談及香港STEM教育,他認為STEM教育成效不錯,但問題是未來就業及發展,目前香港缺乏相關專業的出路,科研出身的學生可能回到金融經濟相關的行業。香港科研空間仍有改善空間,只有加強科技行業的投入,學生畢業後才能從事自己所學的事業。

  呂堅表示,城大的科研隊伍已成功利用納米技術改變金屬結構,將24k金及千足金的硬度增加數倍。有別於現時大部分業者採用電鍍的方法,這項技術利用力學及物理學原理,過程中完全不使用化學程序或物質加工,百分百符合環保原則。金屬硬度增強可令製成品更堅固、不易刮花,「蘋果iWatch的18k金,硬度便比一般18k金高一倍」。

  他指出,貴金屬同時是優質催化劑、高功能能量儲存器件,更可用於在高溫環境下的應用合金設計及航空航天抗氧化領域。各種新納米材料在汽車、航空、低碳能源及超級電容等領域的應用前景及材料集成案例,如飛機的機翼能夠使用表面納米化,「可能就是下一代的變形金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