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翁祐生製薄膜圓太空夢

時間:2016-09-24 03:15:06來源:大公網

  圖:五名中六生研製的多功能薄膜,獲採納作太空實驗。左起為區鈞堯、蔡欣澄、勞莉欣、陳翠珊及何奕龍/大公報楊州攝

  大公網9月24日訊(記者 楊州)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過「太空夢」,本港一批中學生將創意付諸實行,換來圓夢機會。由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五名中六生構思的「微重力狀態下製作多用途的聚合物有孔薄膜」項目,經由香港及內地科研技術人員交流改良後,已隨天宮二號一同發射升空。

  冀成果有助治療皮膚創傷

  翁祐中學中六生勞莉欣、陳翠珊、蔡欣澄、何奕龍和區鈞堯均修讀化學科。他們組隊在去年參加由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和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辦的「香港中學生太空搭載實驗方案設計比賽」,並奪得冠軍,作品獲選入天宮二號太空實驗項目之列,並將由太空人在太空無重狀態下進行在地面上「不可能」的科研實驗,其製成品亦會帶返地球作進一步研究。五人獲邀安排下月前往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參觀,與航天工程人員交流,甚至有機會親眼目睹神舟十一號升空之歷史時刻。

  五名港生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獲獎項目是受到中國女太空人王亞平在太空向學生展示的基礎物理實驗啟發,尤其在失重環境下進行水膜實驗。他們參照有關做法並結合所學的化學知識,設計了將聚合物聚乙烯醇﹝PVA﹞溶液及飽和鹽水混合,以進行相轉化過程的項目,待風乾後就會形成固體薄膜,過程最多僅一兩分鐘,期望未來可進一步研發成透氣但不透水的人造皮膚和透析膜,以及用在藥物釋放系統、治療皮膚創傷等領域。

  盼投身科研 回饋社會

  談及實驗最困難的地方,勞莉欣指出,臨近比賽結束前兩個星期,得知實驗用的物料(丙酮)不能上太空,急需找可替代原先方案的物料,既要質量相同,亦要無毒無害。「在短時間內,我們查閱不同的文獻,亦諮詢多位專家,才找到PVA和飽和鹽水這兩種符合上太空的物料。」

  曾參加兩次「少年太空人體驗營」的何奕龍指出,以往最多只能入選候補名單,藉是次比賽能圓太空夢,前往酒泉,與太空人面對面交流,甚至能夠體驗到他們的生活等。談及比賽的體會,他表示,最大得着是肯定了自己日後發展目標,將會升讀與科研相關的學院、學系。對於創科局的成立,五名學子相信能為香港科研發展帶來新動力,回饋社會和學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