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明年落實免費幼教 家長喜訊

時間:2016-09-22 03:15:18來源:大公網

  圖:葉太表示非常期待明年落實免費幼稚園\大公報記者黃穎雅攝

  【大公報訊】記者劉家莉報道:免費幼稚園教育計劃明年正式推行,為數以十萬計的家長帶來一大喜訊。有家長直言,幼園學費及雜費年年加,期望新政策能真正改善情況,照顧不同家庭需要。本港多個辦學團體表明參加,當局預計七至八成半就讀半日制非牟利幼園的學童可免交學費,教師薪酬及師生比例等教學質素也會大幅改善。

  幼稚園學券推行十年,家長扣除學券資助額,仍需付學費差額,目前每名學生的學券資助額為23230元,日後將大幅提升至每名半日制學生33190元,全日及長全日制分別為43150元及53100元。

  2017/18學年免費幼教計劃於上周(15日)截止申請,東華三院、保良局、仁濟醫院及太陽島教育基金屬下非牟利幼稚園都表明會參加。明年八月起,東華三院屬下全部15所幼稚園,其所有半日制幼稚園將不收學費。

  擁有九間分校的太陽島幼稚園,校監丁惠芳稱,參加學券計劃十年,未來會繼續參加免費幼教計劃,估計就讀該校的半日制學生,均可獲全免學費,但全日制學生仍需補貼差額。她補充,機構不少分校均位於私人物業,租金負擔沉重,憂慮往後業主因政策實施而加租。

  主婦:教育開支甚大

  全職主婦葉太表示,女兒明年將升讀非牟利幼稚園的高班,能成為免費幼教受惠學生之一。她說,家庭單靠丈夫月入兩萬元,家庭教育開支甚大,非常期待明年落實免費幼稚園,改善目前情況,希望日後將省下來的用於培育子女其他方面發展。

  育有三名子女的全職主婦曾太,幼女正就讀幼稚園低班K2,亦能受惠於新政策。她說,目前即使扣除學券資助後,仍需繳付餘下2000多元差額,相信新政策實施後,可減輕學費負擔。除學費外,曾太每年亦需繳付膳食及美勞等雜費,期望政府亦能提供雜費等津貼。

  事實上,教育一直是特區政府最大開支範疇,2016/17年度教育經常開支為750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21.5%。幼稚園教育可說是本屆政府教育範疇中最大改革,亦落實特首梁振英15年免費教育的競選承諾,免費幼教明年落實,政府每年經常開支將由現時推行學券計劃的41億元,躍升至67億元,屆時幼稚園三個年級學童將全面受惠,扭轉昔日全為私立營運的幼教生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