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點擊香江:張曉明主任對港青的關心、期待與厚望\屠海鳴

時間:2016-09-22 03:15:16來源:大公網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前日在出席香港青年聯會就職禮時,發表了一篇名為《自豪與幸運》的重要演講。從近期國家發展的三件事件:「天宮騰空」、「杭州峰會」、「奧運新姿」為切入點,指出三個客觀事實,即國家科技實力與競爭力躍升、國際地位和影響力大幅提高、社會事業和國民精神不斷進步,並由此引出兩個值得香港青年認真思考的問題:一、在國家和平崛起和民族復興的歷史進程中,香港青年應該有什麼樣的角色和貢獻?二、香港青年應該以什麼樣的視野、擔當在全球化的競爭環境中自立自強?這兩大問題恰恰是切中了當前香港青年發展的最核心問題,充分體現了張曉明主任對青年朋友的關心與愛護,對他們前行、發展的殷切期待與厚望,值得每一位香港青年細細咀嚼、體會。

  張曉明主任可以說是香港青年的老「朋友」,自上任以來,每逢有青年團體的活動,不論場合的大小、主辦團體影響如何,總能看到他親自出席這些活動的身影,這種「待遇」是其他界別所無法比擬的。而雖非每次皆有演講,但只要有演講都能聽到張主任發自內心的對青年朋友的關心與支持。如此重視青年工作、關心青年的所思所想,已能從一個側面說明他的良苦用心。而在前日的這篇演講,更是他帶來了對青年朋友成長與發展的建議。

  關心祖國各項發展

  這篇名為《自豪與幸運》的演講,實際上已是點出了香港青年所處這個時代的特質,即我們的祖國發展欣欣向榮、機遇處處,我們所處的時代是幸運的。但如何才能對這一時代有清晰準確的認識?最簡單也是最直接的一點是,要關心祖國各項事業發展,要積極主動去了解發生在我們國家的各種事情。如果對國家發展抱着「充耳不聞」,或者是「事不關心」的態度,那麼,不僅僅意味着青年朋友可能會錯失巨大的機會,更無異於自我封鎖、脫離現實。不容否定的是,的確有些人是抱着這種心態,甚至是甘願受到一些極端激進思維影響,抱着切割與敵視態度,這顯然是錯誤的。

  張主任演講中所提及國家近期發生的三件大事,不論是激動人心的天宮二號升空接軌,還是在杭州舉辦的雲集各國政要的G20峰會及其簽署的各種共識、協議,抑或是八月底伴隨着許多香港市民一起度過的奧運比賽,國家隊頑強拚搏創出佳績的情景等等。這三件大事,絕非與香港青年無關,恰恰相反,它們充分反映了國家發展的客觀事實,與香港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事實上,其他國家地區的民眾正以前所未有的新態度去關心了解中國發生的各種成就與大小事物,何以部分香港青年卻漠不關心?當中的反差說明了什麼?

  把握機遇辨析形勢

  關心國家發展,最核心的要素在於,香港民眾都是祖國大家庭的一分子,有責任有義務去了解、認識、支持國家各項事業的發展。這是與生俱來的家國情懷,更是發自內心的真誠意願。所謂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正是這個道理。正如張主任所指出的,以上三件事生動而具體地映照出今天我們國家的進步,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波瀾壯闊進程中又一串閃光亮點。而除此之外,關心、觀察、了解國家發展的各項成就,是廣大市民一個自我提升的過程,亦是從中把握個人發展機遇、認清宏觀形勢的重要方式。

  青年朋友或應想想,「天宮騰飛」是一件令國人興奮之事,但當中所反映出來的卻是國家科技實力與競爭力的躍升。除了天宮二號,國家在其他領域亦取得驕人成就;又如「杭州峰會」固然是備受世界矚目的盛事,但當中折射出來的是國家地位和影響力的不斷提升,由此聯想到過去國家飽受欺凌的歷史,可見國家的和平崛起是不可阻擋的趨勢;又如「奧運新姿」,比賽的激烈精彩固然扣人心弦,但更重要的是,背後反映社會建設的成就,以及作為中國人的自信正在不斷提升。所有這些,只要稍作認識思考,香港的青年便可找到更多的「啟示」、更多的「答案」、更多對發展機會的把握。

思考自身角色使命

  國家的興盛和廣闊發展前景,為今天的青年成長、成才、成功,提供了優越的條件。民族偉大復興的崇高使命和艱巨任務,更召喚着當代青年的激情、勇氣和擔當。張曉明主任提及的一個事實,即內地的青年成為國家發展的巨大推動力,長征七號火箭研製團隊八成都是八十後,天宮二號各系統的總設計師亦多是四十歲上下年紀。更重要的是,天宮二號飛行期的實驗中包括了三個來自香港的專案:太空養蠶、雙擺實驗、水膜反應,都是從香港中學生太空科技設計大賽中的獲獎專案。這說明,香港青年的太空夢、科技夢、人生夢,一定能與中國夢同步起飛。

  事實證明,香港青年是推動香港與國家發展的最主要動力。然而,在建設香港的同時,我們或需要有一個更廣闊的視野與胸懷,不應只着眼於一時一地之小事,而應放大眼光,在國家和平崛起和民族復興過程中、在全球化競爭的大環境中,思考和尋找屬於香港青年自身的角色、完成屬於歷史賦予香港青年的使命,自立自強,不懈努力。

  張曉明主任所提出的兩個問題,堪稱是觸及香港青年人生觀、發展觀、事業觀的深刻思考,亦是對香港青年朋友所提出的殷切期待與厚望,尤其是期望能結合國家的發展機遇,對青年朋友自身事業的發展有所裨益。

  他在演講中的最後一句話:「我期待並相信香港青年一定會作出無愧於時代、祖國和先輩的回答。」張主任對香港青年的支持與愛護,令人感動,這篇重要演講,值得所有香港青年朋友細細咀嚼、體會,化為目標、信心、動力,貢獻自己的香港、貢獻自己的國家。

  作者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上海市政協常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