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張曉明勉港青 與中國夢同飛

時間:2016-09-21 03:15:26來源:大公網

  圖:香港青年聯會昨日舉辦「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7周年暨香港青年聯會第24屆會慶及會董會就職典禮」,行政長官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出席主禮\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出席香港青年聯會國慶活動時,就「青年與國家」的話題分享其見聞和感想。他通過「天宮騰空」、「杭州峰會」及「奧運新姿」三件最近發生的國家大事,強調國家的面貌已發生了翻天覆地、讓世人驚嘆的變化,身為中國青年應感到幸運和自豪。張曉明寄語香港青年,應思考在國家崛起和民族復興過程中有什麼樣的角色和貢獻,又應以什麼樣的視野、胸懷和擔當,在全球化的競爭中自立自強。他期待並相信香港青年一定會作出無愧於時代、祖國和先輩的回答。\大公報記者 文 軒

  香港青年聯會昨日於灣仔會展中心舉辦「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七周年暨香港青年聯會第二十四屆會慶及會董會就職典禮」。作為主禮嘉賓之一的張曉明致辭時指出,在剛剛過去的一個多月時間裏,「天宮騰空」、「杭州峰會」以及「奧運新姿」三件國家大事值得關注和回味,而這三件事情生動、具體地映照出今天國家和國民的進步。

  「天宮騰空」證科技實力

  張曉明表示,「天宮騰空」折射的是國家科技實力與競爭力的躍升,因為近代中國與西方的科技差距拉大,並陷入了「落後就要捱打」的困境,而今天在科技興國戰略的引領下,中國的科技事業重新回到突飛猛進的快車道,已日益成為科技大國,並繼續朝着科技強國進發。

  他指出,天宮二號飛行期間進行的科普實驗中包括了三個來自香港中學生設計的專案:太空養蠶、「雙擺實驗」和「水膜反應」,「這足以說明,香港青年的太空之夢、科技之夢、人生之夢,一定能與中國夢同步放飛」。

  「杭州峰會」顯國際地位

  「杭州峰會折射的是中國國際地位和影響力的提高」。張曉明指出,近代中國在國際舞台上飽受侵略、屈辱和欺凌,但國際媒體在報道G20杭州峰會時紛紛對中國冠以「全球治理進程的主要協調者」和「國際合作的橋樑搭建者」的稱謂,「這充分證明,今日的中國已成為國際治理體系的一名重要參與者和貢獻者,有着重要的話事權」。

  「奧運新姿」見國民自信

  「奧運新姿折射的則不光是國人體質和競技能力的增強,還有社會事業的進步和國民精神的自信。」張曉明表示,中國從1932年第一次亮相奧運賽場,直至1984年才取得首金,而上月的里約奧運會上,中國體育代表以26枚金牌、18枚銀牌、26枚銅牌的優異成績位居世界第三,續寫了中國體育的新輝煌。今天中國人對競技體育和國際大賽的熱情有增無減,所不同的是,心態更加平和,更加回歸體育真諦,已經不再過於注重用金牌的數量來展露內心的自信與自豪!

  張曉明表示,有感而發地講這三件事情,是想以類似圖景解讀的方式陳述或強調一個基本事實: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國家的面貌已發生了翻天覆地、讓世人驚嘆的變化。今天的中國,不僅重新站起來,而且正在富起來、強起來,比起其他國家仍飽受戰火、貧困、顛沛流離、恐怖主義威脅的人民,就會有一種強烈的感受,「那就是:在當今世界上,身為中國人值得自豪,身為中國青年應當感到幸運」。

  張曉明指出,國家的興盛和廣闊發展前景,為今天的青年成長、成才、成功提供了優越的條件,民族偉大復興的崇高使命和艱巨任務更召喚着當代青年的激情、勇氣和擔當。

  張曉明寄語香港青年應思考一個問題:「在國家和平崛起和民族復興的歷史過程中應該有什麼樣的角色和貢獻?香港青年應該以什麼樣的視野、胸懷和擔當在全球化的競爭環境中自立自強?」他表示,期待並相信香港青年一定會作出無愧於時代、祖國和先輩的回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