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紀念九一八 工聯會抗議安倍謀修憲

時間:2016-09-19 03:15:1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馮瀚林報道:昨日是「九一八事變」85周年,多個團體包括全球華人保釣大聯盟、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和網民組織等,到日本駐港總領事館抗議,要求日方賠償和道歉。此外,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發表聲明,強烈抗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企圖修改和平憲法,並要求日本政府正視侵華史實、遏止日本國內右翼勢力和日本軍國主義復辟,以史為鑑,防止歷史重演。

  多個團體昨日在中環和平紀念碑獻花,悼念在抗日期間陣亡的軍民,又要求香港盡快設立慰安婦銅像,以及要求日方道歉及賠償。團體其後又到日本駐港總領事館請願,並將請願信放在領事館在交易廣場的門口外。

  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則發表聲明,指出根據日本傳媒報道,安倍晉三最快可能於九月下旬成立國會憲法審查會,開始討論修憲工作。

  該會認為日皇多次表示尊重和平憲法,但安倍企圖修憲的舉動完全違背日皇以及日本憲法追求和平的精神,引起國際社會對日本軍國主義死灰復燃的憂慮,是極度荒謬的行為。

  該會又認為,安倍晉三於八月十五日在追悼二次大戰死難者的儀式上再度沒有提及「不戰誓言」。這是安倍第二次就任首相以來,第四次在紀念二次大戰的儀式上沒有提及對亞洲各國的加害和反省,該會對此深表憤怒和遺憾。

  工聯會強調,強烈抗議安倍修改和平憲法的企圖,並要求日本政府正視侵華史實、遏止日本國內右翼勢力和日本軍國主義復辟,以史為鑑,防止歷史重演,引發爭端及戰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