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大三學者獲國際數學獎

時間:2016-08-26 03:15:24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香港中文大學三位年輕數學家──數學系副教授雷樂銘、研究助理教授邱宇,以及博士畢業生馬梓銘分別獲得「晨興數學銀獎」、「代數表示論國際會議獎」及「新世界數學獎」的「博士論文金獎」。這三項國際數學獎中,中大是本港獲得獎項的唯一院校。

  雷樂銘憑藉在計算擬共形幾何學的研究及其應用在醫學圖像、計算機視覺及圖形等方面的開創性貢獻,榮獲本年度的「晨興數學銀獎」。

  他是數學教授、香港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昌的學生,又師從丘成桐教授於哈佛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於2010年加入中大數學系。

  邱宇則憑藉其在「卡拉比─丘」範疇(Calabi-Yau categories)上穩定條件和辮子群作用方面的研究,成為本年度兩位「代數表示論國際會議獎」得主的其中之一。

   中大數學系博士畢業生馬梓銘憑博士論文,榮獲本年度「新世界數學獎」的「博士論文金獎」,以肯定他在鏡對稱(Mirror Symmetry)領域的出色研究。他獲獎的論文題為From Witten-Morse Theory to Mirror Symmetry。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