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浸大中藥課程爆降格疑雲

時間:2016-08-26 03:15:1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記者 鄭宗夏浸會大學中藥學課程開辦多年,早前突然更改文憑名銜,引起學生憂慮

  課程名銜變更,惹學生恐慌!香港浸會大學開辦多年的中藥學課程,早前由文憑名銜更名為證書,雖然課程內容、時數,甚至資歷架構都未有改變,但「降格」疑雲瀰漫在學生間。最新一批入讀的學生更發現,課程名銜早於他們入學前變更,擔心畢業時無法取得文憑名銜。教育界人士呼籲校方透過增加課程時數,維持文憑名銜,釋除學生疑慮。/大公報記者 鄭宗夏

  浸大早年發現中藥市場大有可為,開辦一條龍培訓的中藥課程,包括「中藥基礎證書」、「中藥配劑文憑」及「中藥藥劑高級文憑」,令毫無中藥認識的學生,都可按部就班,逐級報讀課程,學習中藥知識投身業界。

  課時不足須更改名銜

  本月初,就讀文憑及高級文憑的學生接獲校方通知,課程將更改名銜,由文憑及高級文憑變為(進階)證書及(高級)證書。學生們即時擔心,名銜改變代表課程被降格。學生邱先生直言:「校方話課程時數不足,所以要改名,但我哋畀咁多學費,係想要文憑,唔係證書。」校方則保證課程名銜變更後,資歷架構等級不受影響,而已經入學的學生不受更名影響,畢業時仍可獲頒文憑及高級文憑名銜。

  不過,有學生發現課程名銜早於去年十一月變更,最新一批學生於今年四月份入學,擔心新生畢業時不能取得文憑名銜。有學生就事件分別向浸大及資歷評審局查詢,卻發現雙方說法有出入。邱先生指:「浸大話係用學年做分界線,四月份入學算係2015/16學年,畢業時都會頒文憑。」不過,資歷評審局則指出課程在2015年11月改名,之後入學的學生畢業時只可取得證書名銜,而非文憑。

  學生聯署要求增課時

  除了新生恐受更名影響,部分就讀「中藥配劑文憑」的學生為盡快完成一條龍培訓課程,提早選修了「中藥藥劑高級文憑」的科目,稱為單科選修生。由於選修生並不算正式入讀高級文憑,即使往後完成課程,只能獲得證書名銜。邱先生指:「讀一科都要幾千蚊,嗰啲同學好似洗濕咗個頭,都唔知讀唔讀落去。」

  學生聯署要求浸大增加課程時數,維持文憑名銜。校方卻反要求學生集合力量,向資歷評審局施壓,並稱校方只會在收到資歷架構許可下,才繼續開辦文憑及高級文憑課程。不過,校方亦向學生保證,今年四月入讀的學生只要在兩年限期內完成課程,將繼續獲頒發文憑。

  浸大稱資歷級別無影響

  香港浸會大學發言人表示,為配合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於去年底實施的新的資歷架構學分及資歷名銜要求,將轄下兩個中藥學課程名稱,即中藥配劑文憑課程及中藥藥劑高級文憑課程,修訂為中藥配劑證書(進階)課程及中藥藥劑證書(高級)課程。兩個課程的教學內容、時數和資歷級別等,全部維持不變,不會受課程名稱修改所影響。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資歷名銜計劃規定文憑/高級文憑名銜課程的學習量須為60個資歷學分(一個資歷學分相當於十個學時)或以上。由於浸大兩項課程資歷學分均不足60分,校方已修訂名銜。雖然課程已經易名,但資歷架構級別不變。發言人強調,去年十一月三十日之前入學獲浸大頒授的中藥配劑文憑及中藥藥劑高級文憑,及之後入學獲頒的中藥配劑證書(進階)及中藥藥劑證書(高級),均屬資歷架構認可。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指出,以往學界對文憑及證書名銜的使用沒有統一標準,一般學術成分較重的課程傾向使用文憑名銜,而技藝及興趣主導的課傾向使用證書名銜。他指教育界一般感覺文憑較證書佳,因此理解學生的憂慮。他建議校方進一步與學生溝通,以增加學分換取保留文憑名稱。他指:「如果學生真係咁在意文憑個名,都唔介意上多啲堂,做多啲功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