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IAL獲三A* 培僑資優生直入牛津

時間:2016-08-23 03:15:17來源:大公網

  圖:左起:莊爸爸、培僑書院校長吳育智、莊浚灝同學和莊媽媽 大公報實習記者 李巧筠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李巧筠報道:直資一條龍學校培僑書院首度有中五資優學生在IAL(International A-level)中考獲佳績,直入牛津大學。他感激在學校裏遇到伯樂,亦多謝父母的諒解,令他可以到世界頂尖學府修讀數學。「我在小時候有溝通障礙,成日同人爭執又成日喊,同學甚至改我花名做『鼻涕蟲』。」但父母對他完美主義的固執性格多加包容,亦從校長的一個電話開始,陪伴兒子踏上資優之路。

  莊浚灝在本月十八日獲悉憑着三個A*及一個A優異成績,得到英國牛津大學取錄入讀四年數學學士兼碩士課程。他在本屆IAL分別在數學、化學及Further Maths中取得A*,物理取得A級成績。他透露,早在小一時,時任培僑校長羅慶琮已發現他是資優生,並致電他媽媽帶他做智商測試,結果他得到147分的優異成績,證明他的智商比一般人高。

  不懂溝通 父母是唯一朋友

  莊浚灝透露,由於他在數學科上表現突出,小學課堂上老師會讓他掌握所教的內容後,給他做一些較深奧的練習,如奧數題目。雖然他在學業上表現優異,但小學時卻有溝通障礙。因為他天生是個完美主義者,要嚴守規矩,亦不懂觀察別人的喜怒哀樂。莊爸爸憶述,「他小學時連一個好朋友都沒有,我和媽媽是他唯一的朋友,會在他壓力大的時候聆聽他,令他可以抒壓。」學校知道他與同學在相處有問題後,便讓駐校臨床心理學家替他上一些情緒訓練課程,教他如何分辨別人的表情,理解對方情緒,以利溝通。

  兩試同考 學校全力支持

  培僑書院校長吳育智指出,由於浚灝是該校一條龍學生,老師對他的性格有一定了解,發現他升中後與人相處方面大有進步。中三時,校方更覺得他在數理科很有天分,於是鼓勵他報考GCE,並與中學文憑試一起備戰。莊浚灝說,「兩個考試的內容有重疊部分,不會溫得很吃力。」他又說,「學校老師會在放學後解答我的學術問題,又會與我討論文憑試沒有涉獵到的考試範圍。」最後他在預備牛津面試時,學校特地替他安排特別室,又會立即安排老師去跟進和支援。

  除了感激老師栽培,莊浚灝亦感恩父母的支持。他父母在他決定報讀英國大學後,會替他找資料及翻查相關參考書。他透露,對科研有興趣,讀完大學後可能會在數學以外的科研上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