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容院按摩店拔罐恐違法

時間:2016-08-20 03:15:17來源:大公網

  圖:按摩店提供拔罐療程,恐違犯法例

  奧運游泳名將菲比斯背上的拔罐痕跡,令中國傳統醫學成全球焦點,大眾躍躍欲試拔罐功效。《大公報》記者調查發現,港人對拔罐功效相當受落,但本港市面不少美容院及按摩店,或涉嫌違規提供拔罐服務。根據本港法例,拔罐可視為中醫行醫方式,無牌行醫即屬違法。記者發現美容院或按摩店一般由技師負責拔罐,恐有法律及健康風險。中醫師指拔罐須依據中醫經絡理論施行,治療過程存在風險,市民應在正規診所接受拔罐治療。/大公報記者 鄭宗夏

  去年三月,一名女子因在長沙灣一間美容院提供拔罐服務,涉嫌未經註冊作中醫執業遭控告,終判處罰款港幣5000元。涉及按摩店的拔罐意外亦時有發生,2014年一名女士在按摩店拔罐時,被火酒灼傷頸部。2010年,一名女士在按摩店接受真空拔罐時,拔出血水及水泡,出現皮膚發炎。

  隱晦表示由「師傅」負責

  記者觀察市面多間美容院及按摩店,發現不少店鋪設有拔罐服務,價錢由數十元至百多元不等。記者前往佐敦一帶多間按摩店,查詢拔罐服務。有按摩店職員即熱情講解,指拔罐對紓緩肌肉酸痛大有幫助。問及是否由中醫操刀拔罐,職員即表示:「唔係!不過你放心,一定畀個識拔罐的技師你。」

  職員帶記者走進昏暗的小房,不久一名中年男子捧着一堆紙盒承載的真空拔罐出現,表示將負責進行拔罐。男子一邊以專家口脗詢問肌肉酸痛位置,一邊放上一個個真空拔罐,又指着拔罐指:「你好濕喎!係咪住喺潮濕地方。」記者詢問男子拔罐技術由來,男子即說:「梗係有學過啦!」進一步詢問是否中醫課程時,男子則否認指:「唔使中醫,識就拔得啦!」

  其他美容院或按摩店亦提供拔罐服務,但都不是由中醫師負責。附近另一間養生堂的職員隱晦地指拔罐由「師傅」負責,而非中醫師。另一間浴足堂的職員更坦言:「按摩店全部都係搵技師幫你拔罐,要搵中醫師去醫館啦!」但職員繼續推銷按摩店拔罐服務,指店內兼備火罐及真空罐,又反問:「你食咗嘢未?太飽或太餓都唔拔得罐,有啲客冇食嘢,拔完就頭暈。」

  無牌行醫可罰10萬監禁三年

  香港中醫師公會會長關之義表示,常見拔罐方法為火罐或真空罐,但兩者都是透過中醫經絡理論進行治療,屬於治療行為。他警告任何醫療行為都有風險,由一知半解的人士進行拔罐,容易發生意外,輕則令治療無效,重則可能受傷。他解釋:「醫師要診斷及觀看病人身體狀況後,才會進行拔罐治療,部分身體虛弱人士或孕婦都唔適宜拔罐。」

  衛生署發言人表示,治療症狀及調節人體機能狀態等,如應用傳統中醫藥理論,例如拔罐,可視為以中醫方式行醫。只有註冊及表列中醫方可在香港作中醫執業。任何並非註冊中醫或表列中醫的人士如在香港作中醫執業,即屬違法。一經定罪,可處罰款十萬元及監禁三年。

  按摩店提供拔罐服務或違法,有關養生館指:「真係唔知道,多謝提醒!」浴足堂職員就指拔罐服務只是以宣傳形式寫入項目表,店內很少為客人進行拔罐。亦有養生堂職員則相信,店內僅使用真空罐,未有涉及法律問題,指:「老闆話用火罐先係犯法,我哋用真空罐冇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