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法律界籲政府訂校園防「獨」指引

時間:2016-08-20 03:15:0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隨着「港獨」議題升溫,加上臨近開學日,社會關注師生能否在校園內討論「港獨」。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胡漢清認為,學校並非不能談論「港獨」,但律政司應向學校發出指引。有政界人士則擔心,在校園內討論「港獨」等同「毒害」學生。

  學校不應成播「獨」基地

  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胡漢清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民間「齋講」「港獨」無問題,但如果涉及組織、籌款、呼籲他人加入,就已屬於行為;又指學校有責任讓學生明白有關「港獨」的爭拗,再由他們自己作出決定,但前提是必須讓他們知道基本事實,即香港一直都是中國的一部分。他建議律政司向教育界發出指引,解釋若推廣「港獨」就不能接受,以及能否提及「自決」、「城邦論」、「全民制憲」等議題。

  胡漢清重申,「香港民族黨」及其他類似組織明顯是非法組織,「佢冇登記係社團,亦都唔係公司,在香港已經係非法組織」;又指「港獨」議題涉及國家安全,中央已作出表態,律政司亦有責任定調「港獨」是否違法,以及表明哪一些行為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第九條的「煽動意圖罪」。

  港區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鄭耀棠表示,言論自由應有界線,不能討論違法事件,而「港獨」違反基本法,因此非常反對中小學討論「港獨」。他指學生未成熟,在校園內討論如此複雜的議題是毒害他們。他又稱,相信教師及校長能夠處理相關問題,但認為律政司或教育局需要訂立指引,令學校知道「港獨」議題的底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直斥「港獨」違背基本法,不僅在學校,在任何地方都不應討論,「因為中小學生就像一張紙,分析能力未夠,學校不應該成為宣揚『港獨』的基地」。對於教協聲稱對「港獨」應區分是「鼓吹」還是「討論」,他直斥「離譜」,「教協當初對國教(國民教育)就說是洗腦,依家講『港獨』就變咗是討論,根本就是雙重標準!」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鑑林指出,學校是學生接受教育的地方,而不是討論政治的場所,學生還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不知道「港獨」屬於違法,以及其帶來的嚴重後果,「校園政治化只會對學生洗腦」。他又指出,當學生對本地的政治架構及香港與內地的政治倫理有了一定的認識之後,便會明白「一國兩制」才是香港的最佳選擇。他批評教協縱容校園「港獨」會危害下一代,並將香港引向危險的環境。

  教師應正確引導學生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說,「校園禁止鼓吹『港獨』並非限制言論自由,正如不會在校園內宣揚吸毒、打劫一樣,是一個是與非的問題」。他強調,學生正處於需要教師正確引導的時候,若教師鼓吹「港獨」,會對學生帶來非常負面的影響。身為教師,應該從歷史、從現實的角度,讓學生了解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盧偉國表示,基本法是香港發展的基礎,「港獨」違反基本法,只會對香港帶來不利的影響,而在校園中鼓吹「港獨」,更不是香港之福。他形容,「港獨」就如恐怖行為一般,「應該予以批判而不是用來討論」。

  吳秋北排在參選立法會港島區郭偉強名單第二,該區候選人還包括張國鈞、葉劉淑儀、許智峯、陳淑莊、何秀蘭、黃梓謙、鄭錦滿、羅冠聰、司馬文、王維基、詹培忠、沈志超、徐子見、劉嘉鴻。盧偉國是工程界功能界別的候選人,該界別候選人還有陸宏廣和程明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