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趙大程:「港獨」無討論空間 違反基本法

時間:2016-08-17 03:15:05來源:大公網

  圖:趙大程強調,「港獨」沒有討論的空間/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大公報記者 朱晉科】近日有中學生「港獨」組織「學生動源」在全港多間中學成立「本土關注組」,在校園內傳播「港獨」思想。司法部副部長趙大程昨日在深圳表示,「港獨」沒有討論的空間,對於部分香港青年缺乏國家認同,他認為可透過合適方式加強教育;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表示,主張「港獨」的人不可以進入立法會等政權機關,「港獨」議題亦不可進入中小學毒害孩子,這是底線原則問題。

  司法部副部長趙大程昨日在深圳出席粵滬港法律服務業交流合作座談會後見傳媒,他指「港獨」不代表絕大多數港人的意志,他認為大家作為一個民族,要有自身的自尊感,對國家要有高度認同,強調「港獨」沒有討論空間。他又說,香港的青年也是國家和民族的重要組成部分,部分人缺乏國家認同,可透過國家、社會和民間的方式加強教育,相信大家會找到合適的方法。

  「港獨」違反基本法

  出席同一座談會的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表示,「港獨」本身已違反基本法,及涉嫌觸犯香港本地法律,本身就不是應該存在的問題,沒有太多的討論價值。他又對「港獨」劃下兩條底線,第一是一定要禁止主張「港獨」的人進入政權機構,包括行政機關、立法會及司法機關,第二是不能讓「港獨」進入中小學,毒害青少年。

  被問到選舉主任決定「港獨」參選人的提名無效,是否偏離了政治中立,王振民說,一個要從政的人討論「港獨」,與一般市民討論「港獨」是不一樣的,他認為社會對少數人討論「港獨」,已經很非常包容,政府亦無採取行動禁止他們,但他們卻不斷「得寸進尺」,政府當然要做它必須做的事。他又反問,如果政府什麼都不做,是否對得起700萬香港市民。

  至於如何看待有些「港獨」人士已經成為立法會候選人,王振民說,這要看事情進一步的發展,「每一個人對自己的行為,他到底想做什麼,他真實的想法是什麼,他心中有數,我們心中也是有數」。他又強調,不管大家政見如何,都不能對依法辦事的公務員加以威脅,也不能對採訪的記者暴力相向、拳腳相加。

  涉及憲法條文不能修改

  對於基本法的條文能否被修改,王振民表示,在世界各國,有些涉及憲法的條文,是不能修改的,例如德國的憲法就規定了不能修改的內容,中國的憲法也有不可修改的內容,雖然基本法可以修改,但絕不能違反「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也不能違反歷史事實,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永遠都不能改的。

  他表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從秦朝算起已經2000多年,這個事實你們覺得是可以改嗎?是改不了的,這不僅是法律問題,還是常識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