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文理明:港政制不應停步

時間:2016-08-16 03:15:11來源:大公網

  圖:文理明認為不能因為有不完美地方就否決進步機會/資料圖片

  法律界立法會選舉候選人文理明表示自己支持上次政改方案通過,認為不能因為有不完美地方就否決進步機會。她表明若能夠當選,一定會向當局要求重啟政改及較為寬鬆方案。她又認為,法律界立法會議員應該主動維護法治,而不是根據自身的立場而選擇性地靠邊站。/大公報記者 黃 昱

  社會意見越趨兩極化,立法會中互相謾罵和「拉布」鐘聲持續不斷。文理明在出席一個法律界選舉論壇時強調,當下情況並不理想,認為社會理應思變。她形容,自己參選是希望讓業界多一個選擇,也希望將理性討論、業界聲音都帶入議會,而不是像現任法律界議員郭榮鏗一般,被公民黨所左右。

  政改不獲通過,香港政制再次停滯不前。文理明認為,香港政制不應就此停步;若自己當時有份投票,自己會選擇贊成,讓方案通過:「我是贊成進步。因為並不完美,然後就否決全部,最終失去機會……這個不是我的選擇和作風。」她續指,若能夠當選,自己會向當局爭取重啟政改以及更加寬鬆方案。

  「一地兩檢」是可行方法

  港深廣高鐵可能存在的關檢問題一直為外界關注。文理明指出,香港關員在深圳灣關口一樣是在內地境內執行公務。參考外國,美國和愛爾蘭等國家也有類似「一地兩檢」安排。她認為,其實「一地兩檢」在現實和法律上都是可行方法,無奈在現在社會大環境下,所有事情只要一涉及到「內地」二字,就會引起反對。至於如何才能改善這個情況,文理明坦言,過去不少事情損害了香港和內地之間的感情和信任,認為需要時間去修復互信。

  法治作為香港基石,近年遭遇衝擊。文理明認為,在案件有最終結果後,討論判詞及判刑並無不可,這亦是業界經常做的事情。但無論結果是否符合期望,各方都應該尊重法庭裁決。她說:「但如果只是因為立場不一,就馬上去質疑,這個是不應該支持。」文理明認為,身為立法會議員,應該以身作則,教育社會尊重法治的道理,而非選擇性地站邊,區分立場。她又認為,香港有法律優勢,身為法律界議員,也應該思考如何向內地推廣香港法律服務,讓業界有更廣闊發展空間。

  法律界另一名候選人是公民黨郭榮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