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學苑》獨上腦 訟黨始作俑

時間:2016-08-12 09:03:01來源:大公網

  《學苑》以暴力縱火的畫面切入所謂的網上「民調」結果。/ 《學苑》截圖

  從圍堵衝擊到宣揚顛覆國家 黨友教授屢誘導鼓吹 

  大公網訊(記者 甘瑜)各大專院校部分激進學生煽「獨」情況越來越猖獗,其中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更是越來越明目張膽,將國家政權倒台與「港獨」相聯繫,公然宣揚顛覆國家。公民黨前主席陳家洛,被本報揭發曾發表疑似煽「獨」的言論,更經常在課堂上要學生想像「五星紅旗升不起」等情況。有教育界人士批評,公民黨相關人等透過課堂上播「獨」,及在課堂外煽動學生作出激進行為,令學界「獨」風及激進行為問題越來越嚴重,可謂是「港獨」的始作俑者。

  本報近日揭發公民黨中人不同的疑似煽「獨」言論,包括該黨元老吳靄儀自爆30年前已公開講「港獨」是香港人「須面對的選擇」、陳家洛在課堂上要學生想像「五星紅旗升不起」,又稱大家要想像威權政府「倒下來」,作為「搞運動」的「alternative(替代選項)」,又稱「人人都要有被感召的準備」等。再加上與公民黨關係密切的「佔中」三丑、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前院長陳文敏等幫忙推動或宣傳「佔中」,大學生的激進思想和舉動亦漸漸常見於各院校之中。

  浸大「自揀校長」 港大衝堵校委 

  自違法「佔領」為部分激進學生開啟「有法不依」的先例後,陳家洛任教的浸會大學,是近年最早出現學生衝擊學校管理層的院校。去年5月中,一眾激進學生聲稱要「自己揀校長」,硬闖會議室包圍聘任委員會委員,要求校方半小內給予答覆,舉動震驚學界。事隔不足3個月,港大學生會及部分校外的學生甚至不知身份者,在公民黨等人以「校友」身份的「吶喊助威」下,也出現圍堵校務委員會成員的亂況,並要求委員交代委任副校長一事。

  同時,各大學的學生會煽「獨」刊物或活動也越來越猖獗,浸會大學、城市大學、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等院校都有煽「獨」的學生刊物或計劃發起所謂「公投」等,其中港大學生會近日出版的新一期《學苑》,更以《帝國瓦解 香港解殖》為題,並在多篇文章稱中國是「步向滅亡的帝國」、籲抗爭者準備「攬炒」等。

  黃均瑜:躲學生背後肆意煽激 

  教聯會會長、港大校友黃均瑜就批評,公民黨等政客在校園內播「獨」,對學界有很大影響,批評這些人充分利用了「一國兩制」的「特點」,在香港院校內肆意渲「獨」。 

  他指,公民黨等人自恃其律師和大狀身份,作為一意見領袖,對年輕人、對社會發出「怪論」,學生衝擊校委時更在後面搖旗吶喊,「輕則會令年輕人思想混亂,重則令他們誤入歧途。」在學生被煽動下作出激進舉動的同時,這些政客卻是躲在學生背後。

  陳捷貴:學生「行正路」 政黨有責 

  港大教職員協會會長陳捷貴也認同,近年校園內鼓吹的「港獨」、「自決」問題變得嚴重,「背後是什麼組織在操控,我不太了解。」不過,他指,政黨有責任幫助學生去「行正路」,而不是鼓動學生「拋個身出」搞不同的「運動」。

  被問及公民黨過去屢次「參與」港大如校委會等事務,陳捷貴認為,大家既然認同大學自主,就不應該講一套做一套,最終不只影響學生,還影響大學聲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