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移民日操英文七小時入港大

時間:2016-08-09 03:15:22來源:大公網

  圖:李滿枝以三年時間追上落後了九年的進度,得以入讀港大工程學院

  【大公報訊】記者呂少群報道:今年獲香港大學取錄的2540個聯招生,包括閩僑中學的李滿枝。他考獲24分,雖比去年只提升2分,但英文達至3的要求,使他得以入讀港大工程學院。由去年九月至今年文憑試結束,他堅持每天在學校自修室溫習直至晚上八點關門,更感染同屆考生發憤備戰。

  五年前,李滿枝由廣東汕尾來港定居,幾經艱辛而入讀閩僑。他立志要考進本地大學,但英語程度只有大約小三水平。為此,他嘗試了聽BBC電台英語廣播、聽英文歌、看明珠台、上YouTube看教學短片、讀英文報紙、寫英文作文、背英文單詞,刨文法書,屢戰屢敗,屢敗屢戰。其後獲校方推薦取得一筆獎學金以參加校外補習班,英文科老師也自發為他進行課後的一對一訓練。他終於以三年時間追上落後了九年的進度。

  去年,滿枝第一次參加文憑試,獲得22分,可惜英文科只得等級二,達不到「3322」的升大學最低條件,放榜後他回家痛哭了一場,其後決定重讀中六。文佩欣老師引述他說:「在哪裏跌倒,就要在哪裏站起來!」

  重讀中六的一年,滿枝迎來蛻變。他每天自覺留在學校自修室溫習到晚上八時,直到學校關門。他變成學校內「努力溫習」的標誌,他更邀請其他同學一同留校溫習,令自修室變得熱鬧起來。從九月至三月的半年間,他背了3000個英文生字、每星期最少寫兩篇英文作文、每天均投放七個小時溫習英語。

  滿枝的努力,感動了學校和老師。閩僑校監林泗維開始每天以英文電郵與他交流,指導他英文語法。羅惠金校長抽空為他補習英語。校方又請來前社會福利署署長黃錢其濂與閩僑學生分享英語學習心得,又安排一些學生與黃錢其濂面對面交流,其中一位就是滿枝。他自己也覺得,近兩三個月講英語的流暢度和信心都大為提高。

  不過,七月文憑試放榜前一晚,滿枝仍緊張得難以入睡,畢竟是重考,心理負擔較大。結果,他考得24分,數學及物理科均取得5*成績。英國語文科取得等級3。

  滿枝昨天到港大繳付留位費,正等待本周四辦理入學手續。說到從望大學興嘆到成為大學生,他連聲感激閩僑校監校長和老師們,承諾進大學後定時回校當補習導師,以義工回饋學校對他一番栽培。其實,一考完文憑試,他就已開始回校為學弟學妹補習,幫助他們取得進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