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多名港島候選人表明反對或不支持「港獨」

時間:2016-08-06 21:01:48來源:大公網

  

政經星期六出席嘉賓/大公報記者 麥潤田 攝

  大公網8月6日訊訊(記者朱晉科)商業電台今日舉辦立法會選舉港島區直選論壇,多名候選人表明堅決反對或不支持「港獨」,不過曾表明支持「港獨」的熱血公民鄭錦滿就稱,他們「一向立場不變」,又狂言「獨立思潮,浩浩湯湯,順之者昌,逆之者亡」。

  今次論壇除獨立參選人詹培忠有事未有出席,其餘14張名單的候選人均有現身,每個人都必須答一條問題,就是是否支持「港獨」。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強調,堅決反對「港獨」,認為「港獨」不但違反基本法第一條,亦違反地理和歷史事實,香港人的生活方式和價值,甚至粵語文化,都是內地傳下來。

  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指,他是香港人,亦是一個中國人,堅決反對「港獨」,並他批評,有人稱2047年是大限,地契會到期,都是不盡不實的說話。他又指,有些人不敢明言支持「港獨」,就講「自決」,但其論述就充滿縱容「港獨」的影子。

  同樣堅決反對「港獨」的工聯會郭偉強表示,「港獨」涉及「民族大義」、「大是大非」,也是違法主張,並非普通政治主張,所以必須阻止。他認為,香港社會目前泛政治化,若再出現「港獨」,損失的必然是香港,並指「一個人排毒對身體好,香港排獨,對香港都好」。

  熱血公民鄭錦滿則說,他們「一向立場不變」,又引述中大調查指有17%受訪者市民支持「港獨」,年輕人中更又40%多支持「港獨」,香港民族黨前晚的集會亦有逾千人參與。他又狂言「獨立思潮,浩浩湯湯,順之者昌,逆之者亡」。香港眾志羅冠聰聲稱,「港獨唔係眾志選項」,但若明天可公投,他們會支持「修改基本法」,「令香港成為自主城市,有真正自治」。

  至於候選人普遍不贊成「港獨」,人民力量劉嘉鴻稱要實現港獨「接近無可能」,工黨何秀蘭稱對港獨「有不同意見」,公民黨陳淑莊亦稱「對港獨有保留」。而民主思路黃梓謙、民主黨許智峯及報稱獨立的王維基、沈志超、徐子見、司馬文均表明反對「港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