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曾鈺成:必須正視港獨問題

時間:2016-07-26 09:54:50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葉佩瑜報道:香港中文大學日前公布一項調查顯示一成七受訪者支持「港獨」。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出席一個活動時表示,即使支持「港獨」的人都有不同理解,對「一國兩制」亦有不同看法,正如在同樣調查中亦有八成多受訪者認為「港獨」不可行,不過香港回歸近20年仍有人支持「港獨」,已引起中央政府注意,認為必要正視問題。行會成員張志剛亦表示,即使只是一成多人支持「港獨」,只要構成政治問題時便要立即處理。

  年輕人年紀漸長看法會改變

  就中大新聞與傳播學系早前一項調查顯示有一成七受訪者支持港獨,曾鈺成直言對結果不感意外,因為受訪者說話不需負責任,而即使支持「港獨」的人對「港獨」亦有不同理解,對「一國兩制」或香港是否離開中國的看法亦不是一致,不過的確有中央官員曾向他查問,香港已回歸多年,為何忽然有這麼多人談論「港獨」,證明已引起中央注意。

  曾鈺成認為,「港獨」雖非近一、兩年才出現,但近期有更多人以「港獨」打正旗號參選,顯示香港內部矛盾增多,港府及社會有需要正視港人對「一國兩制」信心向下的問題,不可盲目說「一國兩制」無問題及無矛盾,另外就年輕人支持港獨的比率更高,有近四成,他認為當年輕人年紀漸長時,看法會慢慢改變。

  被問到港府施政困難方面,曾鈺成表示不認同港府施政舉步維艱,雖然立法會休會前有3條法案未能通過,但從整體4年會期看,政府提交的89條法案中有86條獲通過,通過比例甚高,即使財委會有「拉布」情況,亦通過了幾百億元的財務建議。他認為,如果建制派想通過一些法案,反對派是不可能拉倒,如政府認為有法案非過不可,亦是有辦法通過得到,最近的《醫生註冊條例》修訂未能通過,是因為無人覺得一定要通過。

  張志剛:政治問題須即處理

  另外,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早前所指的「香港不是三權分立」,曾鈺成認為雖然《基本法》規定行政主導,但又同時禁止官員兼任議員,故他與張觀點有別。

  出席同一論壇的行會成員張志剛表示,不同機構有不同調查數字,「港獨」的趨勢是否向上走,現在言之過早,看不到有越來越多,不過即使只是一成多人支持「港獨」,只要構成政治問題時亦要立即處理。對於有立法會候選人就簽署「確認書」提出司法覆核,他認為選管會提出要求參選人簽署確認書前,已有諮詢足夠法律意見,希望司法覆核有結果後,各方均可尊重法庭裁決。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