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何君堯擬參選新西 「獨身」爭鄉事派支持

時間:2016-07-07 10:18:59來源:大公網

何君堯。鄭治祖 攝

  大公網訊(記者 鄭治祖)「新界關注大聯盟」發言人、屯門鄉事委員會前主席、香港律師會前會長何君堯昨日表示,將積極考慮參加今年立法會新界西直選。由於自己有鄉事背景,希望尋求鄉事派的支持。他說,到7月16日宣布參選截止日期之前,會逐個拜會各個鄉事委員會,又指自己沒有任何政黨背景,若決定參選,會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出選。

  何君堯昨日在一個傳媒談話會上指出,自己在做上一屆屯門鄉事委員會主席時,有機會和不同層次的鄉民接觸,認為鄉議局多元化,是一個很好的鍛煉場所。自己在鄉事服務期間,亦看到有不少需要改善的地方,而鄉議局更是一個中國社會的小縮影,對是與非的看法很率直,對利益要求立竿見影,感覺裡面需要進一步優化。

  他坦言,鄉議局主席的位子不易坐,要面對丁權等很多棘手的問題,處理起來需要很多勇氣,且並非能在短時間內解決。面對如此重任,現主席劉業強已經做得非常好,希望他能繼續承傳上屆鄉議局主席、劉業強父親劉皇發的辦事作風,青出於藍,又強調自己百分百支持劉業強。

  冀入立會 與鄉局共發聲

  何君堯強調,鄉議局能做得比現在更好,而很多問題不是主席一人能解決,需要更多年輕有為的人,在局內局外攜手合作,拉闊人際網絡。自己雖然已離開鄉議局,但有鄉事背景,也有原居民基因,對鄉議局很有感情,願意在這方面作更多努力,若能通過直選的方式進入立法會,與鄉議局從不同渠道共同發聲,將會是非常好的事。

  他表示,不擔心傳聞指鄉事派不會支持任何人參選,認為任何工作都先要對自己有信心,自己過往為鄉事出力不少,應有一定基礎。他又表示,已拜訪一部分的鄉事委員會,「10個有9個都對我冇反感」。他強調,新界西涉及原居民利益,所以一定要得到他們認同。

  與劉業強合作得非常好

  被問及在立法會鄉議局功能組別是否會支持鄉議局主席劉業強,何君堯說,這是「合理期望」,因為作為主席按照慣例會被看高一線,若鄉議局決定推劉業強,他會支持。早前,劉業強當選屯門鄉事委員會主席,前日第一次出席屯門區議會,他有前去向劉業強道賀,兩人合作得非常好,希望能將這種合作帶入立法會。

  對於有傳聞指何君堯與劉皇發有過節,恐不獲劉業強支持,因劉皇發自1970年一直出任屯門鄉事委員會主席,可是在2011年被何君堯接替。但何君堯指,自己當選一屆後已放棄競逐連任,更呼籲村民要團結一致支持發叔,認為即使有過節當時亦已消除,「發叔最後對我也沒任何敵意。」

  他坦言,自己身為律師會理事,經常與內地有交往,與中聯辦的接觸也不少。身為無政黨人士,各方面都應有接觸。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