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外管局:中國資本管制非走回頭路

時間:2016-07-05 21:17:32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7月5日訊(記者邵淑芬)中國經濟增長放慢,以及對資本外流加速等,均增加人民幣貶值的壓力。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方上浦表示,中央政府已採取措施應對,如保持經濟活力,給予市場中長線信心;匯率改革,讓中間價與一籃子貨幣掛鈎,增加市場化及透明度等。他指,若匯率工具及市場干預均不足夠時,可採取宏觀審慎管理辦法,並管理市場預期。他又認為,發達國家應承擔責任,全球應就跨境資金流多作溝通及合作。他否認為中國的種種資本管制措施是走回頭路,認為現時中國資本流動仍比較穩定。

  方上浦稱,跨境資金流確產生不少問題,現時以發達國家為經濟主導下產生的資本外溢,不管是流出流入,均對新興市場造成影響及沖擊。他指,中國要練好內功,增強自己實力,繼續經濟改革及保持適度增長。他表示,中國在2003至2014年間,無論經常帳及資本帳均錄得順差,顥示資金流入。但自2014年下半年開始,雖然經常帳仍錄得順差,但資本帳卻開始出現逆差,反映資金流出壓力加大,中國外匯儲備更由3.98萬億美元跌至現時的3.2萬億美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