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協康會兩計劃助患者就業展翅

時間:2016-06-17 03:15:15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梁康然報道:榮爸與鈴鈴爸爸都是社會福利機構「協康會」的會員。兩位父親都有安排子女參加協康會的就業支援服務,包括「星亮計劃」及「職訓展翅」,兩個服務會為15歲以上的自閉症患者提供職前訓練,如工作技能訓練、職場溝通技巧、紓解工作壓力等等。

  協康會區域經理張志聖說,社會對自閉症認知增加,但根深柢固的誤解仍未消除,例如誤以為自閉症患者無工作能力等,都窒礙患者融入社會過正常生活。同時,社會對自閉症家庭支援不足,據他接觸到的個案,有八成的自閉症家長都有精神困擾,困擾來源包括子女教育問題、社會誤解等等。

  75%患者高智能

  協康會海富中心主任林權稱,過去社會把自閉症視為智障問題之一,但最新的醫學分析,有75%的自閉症患者其實屬於高智能族群,只因他們有社交障礙,令外界以為他們不受控制。

  協康會提供的「星亮計劃」,是獲社署透過獎券基金撥款資助,提供為期30個月的「加強支援自閉症人士及其家長/照顧者先導計劃」。該計劃在本年四月底開始接受報名,名額為200個。對象是15歲以上高能力的自閉症人士及家屬,計劃會提供個案輔導及支援,協助自閉症家庭處理患者在升學、就業、人際關係面對的困難及挑戰。

  另外,「職訓展翅」服務的對象則為15至30歲,曾就讀主流學校,並可獨立乘搭交通工具的自閉症患者。該服務會協助學員分析個人興趣、能力和特點,以計劃未來的職業路向,同時提供實用職場溝通技巧、解難能力等訓練。並會安排合資格人士去跟進學員個案,包括就業配對、僱主聯繫、友伴支援、家庭及個人成長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