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食安中心:冬蔭功飲一碗如吞一茶匙鹽

時間:2016-06-16 03:15:10來源:大公網

  圖:消費者委員會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調查市面13款常見湯水合共130個樣本/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湯水是港人第二大攝取鈉含量來源,僅次於醬料及調味品,不少港人習慣出外用膳時飲湯,消費者委員會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調查市面13款常見湯水合共130個樣本發現,冬蔭功湯鈉含量最高,飲一碗已超標,其中在沙田新城市廣場的「曼谷泰菜」,冬蔭功湯鈉含量更是爆標,飲一碗已相當於吞一茶匙鹽。醫生提醒,長期攝取過多鈉,會增加患高血壓風險,繼而引致心臟病和中風等慢性疾病。/大公報記者 葉漢亮

  調查測試於去年8至11月期間進行,13款湯水各抽10個來自不同食肆或預先包裝的湯水樣本,研究發現平均一碗湯 (240克)的鈉含量約720毫克,已達世衛建議每日鈉攝取量的36%。喜歡多喝湯的消費者,一天若喝2.5碗湯(600克),已攝取約1800毫克鈉,達每日建議攝取限量的90%。

  「曼谷泰菜」鈉含量最勁

  13類湯款中,冬蔭功湯的平均鈉含量最高,10個樣本均是飲一碗已相當於吞下半茶匙至一茶匙鹽,其次是羅宋湯、酸辣湯、麵豉湯與忌廉蘑菇湯。130款樣本中,三款樣本一碗湯已含一茶匙,107款樣本是一碗已等於半茶匙鹽。

  消委會檢測發現,沙田新城市廣場的「曼谷泰菜」、旺角友誠商業中心的「東大門韓國料理」的冬蔭功,湯內鈉含量冠絕所有樣本,一碗的含量分別達2016毫克及1632毫克,相當於吞一茶匙鹽。在沙田新城市廣場的「上海小南國」,酸辣湯一碗的鈉含量達1608克,也是相當於一茶匙鹽。

  粉葛湯的平均鈉含量為每100克含139毫克,是13種湯水中最低,不過,中環「華記食店」與太子「籠太子點心」的粉葛湯,一碗的鈉含量相差超過七倍,前者一碗含528毫克,後者一碗只含65毫克。

  食物安全中心首席醫生楊子橋表示,鈉雖是營養素之一,但過量攝取會增加患高血壓風險,繼而引致心臟病和中風等慢性病。世衛建議成人每日鈉攝取量為2000毫克鈉,市民外出用餐時,若早晚各飲一碗湯,加上其他食物,鈉攝取量很可能超標。

  食安中心制定業界指引

  本港暫未為湯水含鈉量訂準則,他稱消費者光顧時可要求少放鹽。餐飲業界可改良食物配方,訂立目標水平。食安中心已向食肆推廣在餐牌上列明食物的鈉含量,並已制定《降低食物中鈉含量的業界指引》供參考。他稱目標不可能一步到位,建議業界慢慢減低食物的鈉含量,讓市民的味覺較易接受。

  「東大門韓國料理」回應稱,會跟進有關鈉含量報告,但指需平衡顧客口味、菜式風味及健康需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