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馬倬朗中風 醫生:仍適合換心

時間:2016-06-15 03:15:13來源:大公網

  圖:「郎朗」(右)病情隨時可能惡化,需要盡快進行換心手術

  【大公報訊】記者孫凌奕報道:心臟嚴重衰竭的中大二年級學生馬倬朗情況惡化,急需善心人士捐出去世親屬的心臟以延續其生命。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部門主管區永谷表示,倬朗(家人慣稱「郎朗」)已出現輕微中風現象,現在仍適合進行換心手術。又,瑪麗醫院另有一名急性肝衰竭病人,其太太昨日早上通過媒體呼籲市民捐肝。但患者文炳輝等不到換肝,昨晚7時40分病逝。

  區永谷表示,倬朗因長期使用人工的心室輔助器維持心臟功能,不可避免的出現血塊和腦出血。兩日前發現體外的四條導管中,已有兩條出現血塊堵塞,已及時進行手術清除頸動脈中的血塊。現時倬朗處於比較清醒的狀態,但講▉話比/話畀▉較慢,語言不清,手腳發軟無力。醫療團隊已針對其情況進行一套完整的護理程序,每日不停抽血,以及時監控他身體狀況的變化。

  區永谷續稱,「郎朗」剛中風,做換心手術風險一定存在,可能導致腦出血、腦中風等情況,隨?時間拖長,血塊數量不斷增多,不換心風險將會更大。「郎朗」現時仍然適合換心,但病情隨時可能惡化,需要盡快進行手術。他呼籲市民若有適合「郎朗」的去世親屬心臟,能捐出讓病人獲得重生。

  馬倬朗父親亦表示,「郎朗」兩日前中風,醫生護士非常緊張,現已順利將血塊清除,左右手腳都可自己活動。他感謝醫生護士的全力拯救,「郎朗」安裝體外心室輔助裝置已有幾個月,急需適合的心臟移植,適合「郎朗」心臟的要求首要是A+血型和身高約1.75米高。他亦感謝親友、同學、心肌炎同路人,甚至很多素未謀面的香港市民為「郎朗」送來的祝福。

  急性肝衰竭患者疑斷錯症

  又訊,瑪麗醫院另有一名急性肝衰竭病人文炳輝,昨日上午其妻子通過媒體呼籲社會幫助其50歲丈夫,捐獻肝臟,令丈夫重新站起來。昨日下午一時《大公報》記者在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見到患者家屬。文太太表示,醫生剛剛同家屬溝通,因錯過最佳移植時間,即使成功移植亦只能變為植物人。

  文先生親屬表示,文先生最近身體出現不適,曾二至三次到門診醫院就診,被醫生確認為尿道炎,上周六病情急轉直下,因神志不清急送聯合醫院被確認為急性肝衰竭,即刻轉院至瑪麗醫院。因為之前門診誤判,文先生每日食藥,進一步增加了肝臟負擔亦是導致急性肝衰竭的原因。家屬已決定不對文先生搶救,希望他能平靜的走完最後一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